都更公司去年虧損144萬 「新街坊」中銀融資58億 毋需政府擔保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691

時間:2020年06月2日 18:18

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跟進都更公司的項目規劃和財務狀況。委員會主席麥瑞權會後表示,都更公司註冊成本為逾1億,去年總收入約98萬元,總開支約241萬元,虧損金額達約144萬元。都更公司目前主要負責橫琴「澳門新街坊」、黑沙環新填海區P地段及祐漢七幢舊樓的項目。

麥瑞權表示,委員會較關注的是「澳門新街坊」項目,該計劃由中國銀行融資58億元人民幣,銀行信任該項目是民生工程,不是一般地產項目,且澳門房產需求大,銀行風險評估認為蝕本的機會少,以3.5%低息借錢予都更公司營運該項目,並毋需政府做擔保,將來亦會以融資方式解決建築費開支等問題。麥瑞權又表示,「澳門新街坊」項目將落成27棟樓,會以低於市場價格出售,而扣除成本是有差價,但具體由政府作決定。澳門市民在本澳有物業亦可購買,但如果在珠海有物業就不能購買。

都更公司發新聞稿補充,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以融資方式進行,向中國銀行澳門分行以平均3.45%利率融資人民幣58億,作為項目公司註冊資本,項目的建築費用亦將透過融資方式籌得。基於住宅售賣價格及對象均設有限制,預期項目只能爭取達至收支平衡。而該項目,除提供住宅單位外,另有200多個只租不賣的人才房,都更公司還需負責興建其他配套設施,包括學校、幼兒園、長者中心、衛生站及家庭社區服務中心,建成後將交回特區政府,以澳門標準營運。

另外, 麥瑞權會引述都更公司表示,黑沙環新填海區 P地段、「祐漢 7棟樓群」同樣會以融資方式開展,其中黑沙環新填海區 P地段 5月底入則,難以預計總成本,未開始融資;「祐漢 7棟樓群」會美化規劃,或會放高,不會一次過清拆,而構思仍是「一個單位換一個單位」。祐漢七幢舊樓有2,255個單位及舖位,而P地段暫住房有2,495個單位,相信數量足夠。委員會關注祐漢七幢舊樓目前較多是租戶,即使P地段興建暫住房,租戶亦無法入住。

都更公司表示,已展開為期十個月的「祐漢七棟樓群」的調研工作,現已完成問卷設計及資料研究等前期準備,並將針對該樓群2,555個住戶單位進行入戶調查,收集業主及租戶對舊區更新的意願及意見,以加快舊區都市更新的步伐。該樓群區域將作優化,如增加停車場、公園、綠化空間等,且不會增加人口密度。另外,由於有關樓群的新設計圖仍未出台,現階段暫未有預算方案。

麥瑞權又稱,都更公司營運執行者是「冇收人工、出席費都冇」,他推測,將來項目即使有賺錢,該公司亦「冇錢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