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橫琴「新街坊」居民睇病取藥 歐陽瑜:建有衛生站 本澳衛生中心所派的藥物均可取得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863

時間:2023年10月27日 5:05

橫琴澳門新街坊 (相片來源:都更公司)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考慮到澳門居民在橫琴深合區的醫療需求,「澳門新街坊」項目內設有衛生站,將參照本澳衛生中心的設置,計劃向本澳居民提供普通科門診和醫療保健服務,目前正按序推進各項籌備工作,配合該項目的入伙時間安排,適時投入運作。當局已把本澳千多種藥物的清單提供予內地審視,獲得正面回應,清單亦可適時更新。日後在澳門衛生中心可取得的藥物,在「新街坊」衛生站亦同樣可取得。

她又指,當局會透過專線及特別技術使澳門的病歷數據不用儲存於內地,確保本澳居民的個人資料。

專為本澳居民而設居住項目——「澳門新街坊」即將開賣,多名議員在昨(26)日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中關注日後居民如何享有現時在衛生中心醫療服務。

直選議員顏奕恆要求當局交代如何滿足未來入住「新街坊」澳門居民的醫療需求,以及如何協調「新街坊」的長者在保健服務與本澳銜接;另一直選議員高天賜則問及,若「新街坊」住戶想返澳門看病,可否直接用到本澳救護車服務。

間選議員陳亦立則關注入住「新街坊」的居民可否領取其現時在衛生中心所取得的所有藥物,無需返澳取藥。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議員提問。

歐陽瑜在回應時指,因應現時「新街坊」居住人數,當局將設置衛生站而非衛生中心。日後的衛生站將參照本澳衛生中心的設置,向居民提供普通科門診和醫療保健服務。當局希望做到澳門居民的電子病歷「可攜」,將來衛生站的醫生可查看病人在澳的醫療、用藥紀錄及居民在住「新街坊」時而累積的醫療數據。

至於「新街坊」澳人可否用到本澳救護車服務,她則指,現時本澳的救護車可直達香港,內地則暫未能做到。

另外,都更公司董事會主席林金城在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將爭取「新街坊」項目在 11月開售,而按現時定價 2房均價約為 260萬元人民幣,3房約 360萬元。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