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新街坊」今年八月開售 核心問題未解決 網民質疑居琴「著數又方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2490

時間:2023年06月27日 21:21

「澳門新街坊」樓盤現場。

首個只賣予合資格澳門居民、由特區政府出資、橫琴出地的住宅項目——橫琴「澳門新街坊」(下稱「新街坊」)準備開賣。項目於2021年初動工,歷時兩年多將於八月竣工,今(27)日於橫琴舉行「澳門新街坊」揭牌儀式。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在揭牌儀式致辭時指出,希望該項目支持澳門居民致力融入灣區,創業就業和生活安居。

項目負責人陳潤錡受訪時表示,「新街坊」建有4,200個單位,若購買人數多於單位數將以抽籤形式決定名額,又指確定今年會開賣,但未定售價上限和是否分階段安排入住,承諾居民「賣左之後就會盡快安排交付」。

「澳門新街坊」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下稱深合區)內一個大型住宅綜合項目,由珠海市政府協議出讓土地予特區政府開發建設,並由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都更公司)負責土地規劃及項目興建,規定購買者須為年滿18歲並在澳門擁有最多一居住單位、在珠海沒有物業的澳門居民。「新街坊」將設有不同社區設施。

澳人居琴若遇糾紛 網民:澳門政府會夠廣東省大聲嗎?

雖然「新街坊」即將開售,惟不少核心問題仍未解決,包括司法上的保障、交通以及通關便利。

在疫情期間網上曾出現一輪居琴澳人抱怨言論,其中一篇貼文指自己「早期誤信政府的宣傳搬咗去橫琴居住」,亦指橫琴生活和交通成本並不低,亦有網民回覆「便宜莫貪」。

據貼文,疫情期間事主因封關無法到澳門上班而要長居澳門酒店,當時每次疫情來襲「好似走難咁」;亦有意見稱,在特區政府及橫琴當局共管區域遇有糾紛,澳門政府會成為擺設,指「澳門政府會夠廣東省大聲嗎?」

另外又有網民對居住橫琴經驗分享感想,「星期六日揸車過關又要排餐死,澳門唐樓都好佢!」、「叫埋D議員全家搬返先喇!」等。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主任、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致辭

財爺:「澳門新街坊」揭牌標誌著合作區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

身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主任的李偉農在致辭中又稱,深合區推出了一系列舉措提升人氣,現於深合區就業生活居住的澳門居民也有7,218人。

他又稱,如今「澳門新街坊」揭牌標誌著合作區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亦是粵澳雙方通力合作及大膽創新的重要體現,望有力支持澳門居民致力融入灣區,創業就業和生活安居。 

「新街坊」區內機構由本澳社團、教育機構經營
潤錡:開放售賣後視情況批次入住

代表都更公司的陳潤錡受訪時指出,區內設有小學直升中學的學校、長者服務中心、衛生站、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等機構,將由澳門濠江中學負責教學、長者服務中心由街總營運、衛生站由工聯協助營運,以及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由婦聯運營。另外,現時招商情況「熱烈」,商鋪將在8月進駐。

他續指,「新街坊」27幢樓共4,200個單位,配有4,000個車位,住宅銷售均價是三萬人民幣每平方米,每戶有落差,但未設有售價上限,仍與「相關部門傾緊售價登記同細則」。

都更公司代表、「澳門新街坊」項目負責人陳潤錡。

被問到澳門居民何時可最快入住,以及會否分階段入住?陳潤錡指,要看到時開賣情況,承諾單位「賣咗之後就會盡快安排交付」,而且今年一定可以入住。

現時「新街坊」正進行景觀綠化與道路施工等工程,部分大樓外牆未完全鋪好。據都更公司,「新街坊」八成是兩房單位,面積約88平方米;兩成是三房單位,面積約118平方米。在交通方面,「新街坊」落址距離橫琴口岸約六分鐘車程。

「澳門新街坊」三房單位樣版房。

「澳門新街坊」單位空間配置。

「澳門新街坊」鋪路工程尚在進行中。

都更公司屬公有私營企業,特區政府亦是股東之一,主要項目有黑沙環新填海區P地段暫住房及置換房項目、澳門新街坊和祐漢七棟樓重建項目。該公司開展的「澳門新街坊」項目曾向中國銀行融資58億人民幣。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