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將推憲法及基本法補充教材 加強學生國安意識及主權認知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437

時間:2021年07月25日 14:14

國旗及區旗。

教青局及保安當局回應直選議員麥瑞權有關愛國主義教育的書面質詢,表示重視愛國教育,致力提升青年和學生的國家安全意識。教青局指,將為小學及中學推出《憲法》補充教材、修訂《基本法》補充教材,加強學生對捍衛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以及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體制及機制的認識。保安當局表示,今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逾3成參館人次為青年學生,轄下各部門也通過各種媒介和各類型活動,培育市民及青年的家國情懷和社會責任感。

麥瑞權倡加強對共產黨認識
麥瑞權早前提出書面質詢,促請政府完善本澳的愛國主義教育,認為本澳的愛國教育應多與中國共產黨的認知和認識有機結合,填補空白。故建議當局參考鄰埠和國內在國安工作上的做法,建立一套全面的國家安全系列讀本,引導市民尤其是年青一代從小樹立國家安全觀念,自覺踐行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

他認為,若在澳門的愛國主義教育不能與對中國共產党的認知和認識有機結合,這個缺憾和空白永遠存在,容易令人有機可乘。又指,對國家、民族的認知和認識,對其個人的生涯規劃影響深遠。因此提出「全力推廣相關內容的愛國主義教育」應該先從政府公務員及年青一代開始。

教青局:透過不同教材引導學生理解國安重要性
教青局回應指出,當局重視年青一代的教育工作,致力提升青年和學生的國家安全意識。在教材方面,研發推出各學科教材或補充教材,包括不同領域的國家安全內容,引導學生從歷史反思、國情知識、國際外交、經濟發展等不同維度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教青局舉例,在《品德與公民》教材中,介紹了國家的經濟發展與外交政策,以及國家與國民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與義務等;《歷史》教材中,詳盡介紹近代中國所遭遇的侵略和戰亂,以及新中國成立後再國防、經濟與貿易、外交方面遇到的挑戰和取得的成就等。又指,未來也會為小學及中學推出《憲法》補充教材、修訂《基本法》補充教材,以加強學生對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則、體制和機制的認識。

逾3成青年學生觀國家安全展
保安司方面回應稱,自2018年開始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是為讓市民特別青年學生了解和學習更多國家安全資訊,持續增強國家安全觀念。而今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共吸引逾4.2萬人次入場,其中青年學生人數超過1.3萬人次,相關專題網站也錄得超過33萬次瀏覽次數。亦表示,轄下各部門透過青年培訓計劃、主題體驗及交流活動等,培育家國情懷和社會責任感。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