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法院司警局改建為終院大樓 首期工程由瑞權工程投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140

時間:2022年10月14日 19:19

位於南灣大馬路舊法院大樓和龍嵩街前司法警察局大樓原址將改建為終審法院大樓,兩地段面積合共為3,524平方米。項目分兩期實施,第一期工程為新大樓的基礎、地庫及外牆支撐,工程於2022年10月委託,由馬若龍建築師事務所設計,承建商為瑞權工程有限公司。

公共建設局網站資料顯示,當局向七間公司發出「南灣大馬路終審法院大樓建造工程之基礎、地庫及外牆支撐」詢價標,七間公司的投標價格為5597萬至7998萬澳門元。最後由出價最低的瑞權工程有限公司獲判給,造價約5,597萬澳門元,工期435個工作天,合約竣工期至2024年3月;瑞權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為前立法議員麥瑞權。

終院大樓的龍嵩街西北視角效果圖(圖片來源:公建局)

舊司警局保留街角沿街立面外整棟重建

根據設計方案,項目將保留舊法院大樓並按新功能對一部分空間進行重整,同時亦會進行結構加固及內部裝修;而前司警大樓僅保留東翼部分的沿街立面,其餘部份將拆卸,然後興建包括地庫1層和樓高3層的新大樓。

項目將分兩期實施,第一期工程為新大樓的基礎、地庫及外牆支撐。主要內容對前司警大樓進行拆卸及保留東翼大樓部分沿街立面,並進行基礎樁及地庫1層的建設工程等。

根據工務局於2021年1月22日發出的規劃條件圖顯示,該地段A區整棟舊法院大樓須保留整棟建築物、而B區即傅禮士神父街與龍嵩正街的沿街立面須保留、不得加高;C區的樓宇及建築物不得超過海拔27.9米,意味目前位於龍嵩台(斜路盡頭)一則的最高建築高度將會降低約10米。

位於龍嵩街斜路盡頭的建築將重建並降低現有高度

根據公建局網站所載的龍嵩街西北視角效果圖顯示,新建築的高度與須保留立面的一側相若。

舊法院大樓文藝用途廣受歡迎

舊法院大樓近年多用作文藝表演及活動場地,由於中區的表演場地不多,故廣受文藝活動愛好者歡迎,而近期舊法院大樓更用作核酸檢測站。過往,政府曾計劃在舊法院大樓上興建新中央圖書館,當時工務局公示相關的規劃條件圖草案 ,僅建議保留原法院大樓立面,社會質疑當局是否再對這座法定文物「動手」,最後有關計劃「泡湯」,新中圖最終選址擬建於舊愛都酒店。

donation-ad

舊司警局街角的沿街立面獲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