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促復課前如非必要應豁免教師返校工作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690

時間:2020年01月30日 15:15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本澳已確診7宗病例。早前,教青局已宣佈全澳非高等教育學校延‪至2月10日或之後上課,並通知各校安排學生在家學習的方案。新澳門學社‬今日到教青局遞信反映,當局強調「停校不停學」的同時,未有充分關顧前線教師的處境和權益。

學社指,連日來收到數十宗教師通報,反映學校以準備學生在家學習內容為由,要求教師提前結束假期返校召開集體會議,不少學校亦要求教師須在未復課的情況下按原上課日返校集中工作,甚至有學校至今仍未取消新年團拜等人群聚集活動,令前線教師非常憂慮,卻無所適從、有冤無路訴。

訂閱每月紙本

學社強調,當前沒有任何工作(包括學生課業)比全民共同防疫抗疫重要,促請教青局向各校發出清晰指引,在復課前應取消人群聚集的會議和活動,如非緊急必要,亦應豁免教師返校工作。為了配合「停校不停學」,各校應善用電子方式,讓教師在家處理作業、候命支援、接收須知事項、進行網上群組討論等。

此外,學社也要求當局立即宣佈全澳非高等教育學校延後‪至2月17日或之後上課‬,如屆時疫情仍未受控,應考慮再適當延後。期間,當局應密切監察各校須全面進行校園消毒和清潔工作,並確保校內備有足夠的口罩及消毒用品。

學社又指,農曆新年假期後大量人潮返澳,防疫抗疫工作將更嚴峻,目前仍有師生身處內地,部分即使已經返澳亦未足病毒一般潛伏期14日,甚至有師生本身需跨境上班上課,有關群體均是校園和社區傳播的潛在媒介。學社要求當局充分掌握各校有關師生人數,如有疫區旅遊史甚至身體不適,即使屆時已經復課,亦應豁免其上班上課,直至解除感染風險為止。

相關報道︰
強逼教師復課前返校工作如何處理?
江毅︰歡迎教師反映 當局主動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