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聲明︰ 堅持獨立發聲才能阻止新聞以及言論環境惡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115

時間:2018年12月17日 20:20

初級法院今日宣判保利達洋行控告《訊報》誹謗案件,訊報總編輯李江和社長周仲屏刑事罪名不成立,但需支付民事賠償合共5萬澳門元。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聲明表示,尊重法院裁決,但對《訊報》需付民事賠償,深表遺憾。

傳協表示,非常擔心事件中,財團向媒體及所登載文章作者以誹謗為由大興訴訟,對維護澳門社會多元言論、自由討論等普世價值,已產生的負面效果和影響;過去幾年,澳門的傳媒生態和言論自由等方面持續惡化。然而,監督社會是新聞工作者理所當然的天職,對社會事件提出質詢和批評是作為第四權的傳媒應有責任。傳協相信只有堅持獨立發聲,才是阻止新聞以及言論環境惡化的有效方法。

 

【聲明全文】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聲明: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表示尊重初級法院的裁決,但對《訊報》需付民事賠償,深表遺憾,並非常擔心事件中,財團向媒體及所登載文章作者以誹謗為由大興訴訟,對維護澳門社會多元言論、自由討論等普世價值,已產生的負面效果和影響;法律訴訟涉的龐大費用,亦為媒體和個別人士,特別缺乏財力者,帶來沉重且不必要的困擾和壓力。

保利達洋行有限公司不選擇以事實為根據,提供具體實證,向《訊報》作出公開回應和澄清,而是直接採取法律手段,引發寒蟬效應令傳媒噤聲,已直接威脅到澳門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事實上,《訊報》總編輯李江亦曾在庭上坦言,因保利達洋行有限公司的控告,已備受壓力,不得不放棄撰寫文章。然而,暢所欲言針砭時弊且不受到任何形式的威脅,是一個地方文明開放和進步的重要指標,亦是需要全社會共同爭取和守護的核心價值。

事實上,過去幾年,本會關注到澳門的傳媒生態和言論自由等方面持續惡化。然而,監督社會是新聞工作者理所當然的天職,對社會事件提出質詢和批評是作為第四權的傳媒應有責任。本會相信只有堅持獨立發聲,才是阻止新聞以及言論環境惡化的有效方法。

2018年12月17日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

訂閱每月紙本

 

相關報道︰
《訊報》涉嫌誹謗案今日初院開審
李江︰保利達誣告 壓制新聞及言論自由
 
員工稱︰保利達洋行是良心企業 「涉嫌詐騙」很大侮辱
 
區錦新作證︰保利達自損商譽 告訊報非常荒謬
 
保利達告《訊報》誹謗案結案陳詞
社長周仲屏︰訊報問心無愧
 
保利達告訊報誹謗案宣判
刑事罪名不成立 民事賠償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