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衛生局人員阻撓記者發問 傳協:記者發問非個人「好奇」 而是公眾利益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9642

時間:2022年07月1日 14:14

在昨(30)的疫情新聞發佈會上衛生局人員從記者手中搶走支「咪」以叫停記者發問。

對於近日的防疫記者會上,有衛生局公關人員多次打斷記者發問,甚至搶去記者手上的咪高峰,又在記者會開始前指點記者的提問方向,如要求記者不要追問單一個案、要循政策大方向發問等,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下稱傳協)對局方的安排毫不尊重新聞自由,嚴重干預記者正常採訪表示遺憾並予以譴責,促請局方儘快糾正有關行為。傳協重申,記者的提問並非如衛生局局長所言出於個人的「好奇心」,而是公眾利益。

對衛生局人員「搶咪」感憤、不能接受

 傳協重申,記者的提問並非如衛生局局長所言出於個人的「好奇心」,而是公眾利益。對於局方在記者會上設立諸多限制,甚至發生「搶咪」事件,試圖向記者訓話、指點提問方向,本會表示憤慨和不能接受,這不但侮辱了新聞工作者的專業,同時亦有損特區政府的聲譽和形象。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在疫情新聞發佈會上曾表示,記者或基於個人「好奇心」而提問。傳媒反駁稱,記者提問非個人好奇,而是公眾利益。

傳協指出,疫情期間,政府的查詢熱線異常繁忙,新聞機構每日都收到市民大量的查詢和求助。記者只能透過每日的防疫新聞發佈會,就市民關注的各項措施向政府官員提出疑問,了解政策合理性及執行細節,及時澄清資訊。每個感染個案的行程追蹤涉及傳播途徑及可能的防疫漏洞,其他個案背後往往代表著有一批市民正陷於困境,等待政府給出解決方案。個案與政策是否具有新聞價值,是否值得提問,應由記者自行判斷。

 應變協調中心須增加透明度、及時性

傳協亦促請新冠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完善資訊發佈機制,增加透明度和及時性。凡有新的重大措施出台,當局應安排於防疫記者會上解說詳情,而非單向發佈,凌晨才發新聞稿。以第一次重點區域檢測措施為例,由於資訊發佈倉促混亂,令許多市民無所適從,記者也無法及時向當局釐清狀況,讓公眾知悉。

疫情期間每日瞬息萬變,遇有突發事件當局應主動通報(如健康碼故障)或加快回覆記者查詢的流程,而非僵化的必須等到防疫記者會才回應。

警方無權阻撓記者合法採訪

傳協亦稱,連日來有前線記者在紅碼區封鎖線外正常拍攝採訪,受到警員不當阻撓,甚至被呼喝不准拍攝,干預和驅趕程度比去年疫情期間有變本加厲的跡象。本會必須指出,封鎖線外所有人的行動均是自由的﹐到紅碼區外拍攝、採訪是記者職責。

《出版法》明確賦予新聞工作者享有接近資訊來源的自由,當局無權阻撓,警方不應用沒有法律依據的手段影響記者正常工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