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設計團隊否認有抄襲: 事前不知道該西班牙建築

即時報道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513

時間:2018年11月22日 19:19

新中圖建築師馬若龍

近日網上流傳設計費用高達1,868萬元的新中央圖書館,其立面設計被指與2002年完工、位於西班牙雷昂的AUDITORIO DE LEÓN十分相似,懷疑新中圖的設計團隊涉嫌抄襲。中標公司MAA馬若龍建築師事務所傍晚召開記者會澄清事件,否認新中圖設計存在抄襲,事前並不知道網上所提及的西班牙建築,強調新中圖不是一個抄襲的方案,亦不能容忍抄襲行為。團隊今日下午已去信文化局解釋事件,又認為市民關注並討論新中圖計劃是一件好事。

坊間質疑新中圖的格仔窗設計與西班牙建築十分相似,中標公司主席馬若龍表示,由於團隊使用的都是現代建築的語言,對於在全世界現代主義建築中,出現相類似的語句,團隊不感到愕然。他指出,團隊在新中圖方案中運用文物建築的元素進行創作,以達到連繫與協調的目的,上述手法過往亦曾運用在加思欄軍營及交通廳擴建計劃。而方案中格仔窗的處理,是受啟發於現代主義建築大師柯布西耶(Le Corbusier)的廊香教堂,而廊香教堂的窗亦啟發了許多現代主義建築師,可以輕易在全世界找到運用了相類似手法的例子。

團隊稱格仔窗的設計受現代主義建築大師柯布西耶的廊香教堂所啟發(圖片:網絡)

馬若龍亦指,要閱讀一棟建築,需要從整體出發,而非一張效果圖就能說明。建築設計需綜合考量眾多元素,並不能單從一個部件推斷建築物是否抄襲。從整體去觀察,網上所提及的建築物與新中圖方案是兩個不同的事物,該西班牙建築僅六層高,只有一個立面採用格仔開窗的形式。而新中圖則是十層高,塔樓與低層文物建築的過渡使用了水平線條作協調設計,塔樓三個立面運用格仔窗,與文物建築相呼應及協調,屬三維空間上的考慮。

他強調,新中圖設計是由團隊經過深思熟慮、反覆推敲、不斷深化後的結果,重申格仔窗的設計源自「知識的格子櫃」的構想,有歷史連繫、文化內涵,結合文物建築的元素,通過現代建築的語言及手法,重新演繹得出的合適答案。並指團隊重視如何解決技術難題,更完美地對文物建築進行保育,達致新舊建築的對話及協調,而外地評審亦認為方案是一個最完整、最適合文物保育的方案,並超出了投標書對文物保育的要求。

馬若龍又指,無論在個人風格及道德上,都絕不容忍抄襲的行為,更遑論抄襲別人,強調抄襲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而在一個受社會高度關注的公開招標中,抄襲行為是沒有任何益處的,亦不會節省任何成本,更不會增加勝算。

另一名建築師龍發枝亦強調,建築應從整體去看,而非單純看一個部件就覺得是抄襲,「你看看,周圍的玻璃幕牆,除了不同色之外,風格都是相類似的。只是大家習慣了,就覺得不是抄襲。這個(新中圖設計)少人用(就覺得是抄),其實歐洲許多類似建築,這是慣常的手法。」

文化局:正了解事件 現階段不宜評論太多

另外,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出席活動時被問到有關新中圖設計方案涉嫌抄襲一事時稱,當局正了解事件,已要求中標公司說明情況。她強調,當局對於新中圖整個招標及評標過程均以公平、公正、公開為原則,依法展開嚴謹工作,但現階段不宜評論太多。

相關報道:

新中圖設計涉嫌抄襲?
馬若龍否認:識我都知我有創意
https://goo.gl/PGmEx8

新中圖設計費高達1,868萬元
文化局:將完整保留舊法院大樓
https://goo.gl/vWVwxk

新中圖靈感自卡片目錄檢索櫃
兩巨柱支撐新建築 不損舊法院結構
https://goo.gl/pDcQ5W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