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建新中央圖書館 隔鄰土地神龕需遷移 石牆樹則原地保育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86353

時間:2022年04月14日 17:17

選址舊愛都酒店的新中央圖書館相關工程展開在即,文化局局長梁惠敏表示,在該地段一棵石牆樹會原地保留,而相鄰的土地神龕則遷移到對面。

選址舊愛都酒店的新中央圖書館相關工程展開在即,文化遺產委員會(下稱文遺會)在今(14)日會議上討論日後展開工程時如何處理在該地段一棵石牆樹及土地神龕。委員會代主席、文化局局長梁惠敏在會後表示,日後在建築新中央圖書館有需要遷移該土地神龕,而石牆樹則會原地保育。

梁惠敏表示,日後在建築新中央圖書館有需要遷移土地神龕,文化局尊重地方信眾的信仰,已同街總進行了溝通,將來新的土地神龕的位置會在現時位置的對面。又指,相關工作及選址得到街總認同。其後會委托街總屬下一坊會進行神龕的遷移以及日後有關工作。

問及土地神龕可否原地保留時,梁惠敏回應指,局方考慮到神龕處的香火或對日後的新中圖造成危險,故有需要將其遷移。

舊愛都酒店的土地神龕因應日後新中央圖書館的興建須遷移。

梁惠敏又表示,原來的神龕以供奉四面佛,現時神龕則供奉不同神祇,但遷移後則會為土地信仰為主,不再供奉四面佛。

文遺會委員、官委議員胡祖杰亦向傳媒表示,據了解有關供奉四面佛的信仰應由70年代末開始,並非正式神龕,原先由泰藉居民開始拜祭,後來變成本土信仰。

文遺會代主席、文化局局長梁惠敏(右)及委員胡祖杰會後見傳媒。

至於與神龕相鄰的石牆樹,梁惠敏表示,該石牆樹齡逾50年但未超過780年,未屬於受保護的古樹。但在設計新中央的項目時,已列明須保留這石牆樹。又指,局方已向委員介紹日後如何保護該樹的有關工作,包括拆舊愛都時需要做臨時支撐,在配合建設的同時預留地方讓樹有條件生長。局方已諮詢了市政署意見並得到市政署的協助。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