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委任委員應抱廣闊胸襟

2017-01-20 城規會換屆 專題報道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102

時間:2017年01月22日 12:12

城規會換屆在即。社會有意見擔心新一屆的委員組成會偏向商界,敢言聲音會被抹殺。時事評論員林宇滔表示,下任委員對新城總體規劃及分區詳細規劃有重大影響,認為政府委任委員時應抱廣闊胸襟,讓城規會持多元聲音以發揮其諮詢功能,否則總規在公眾諮詢甚至立法會只會遇着更多阻力,更難實行。

委員組成應多元 積極發言最重要

林宇滔表示,城規會是一個全公開的諮詢機構,不同意見的交鋒有助後續政策更能顧全各方意見。他認為,平日會就問題發表意見的委員不算多,不論委員持支持或反對意見,如希望發揮城規會諮詢組織的作用,政府就沒理由將平日積極發言的委員換走。「因為客觀上,在本來的構成中每個委員都代表不同界別,一些積極發言的委員只要言之有理,不論甚麼界別都應被留下來。」

同是都市更新委員會委員的林宇滔表示,現時公眾對諮詢組織,如都更會、城規會等有質疑,是因為委任上的偏頗,而只要委任得胸襟廣闊,很多諮詢的問題及社會質疑自然會一掃而空。

「所以如何做到有胸襟的委任,就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林宇滔

林宇滔

 

下任委員對總規有重要影響

他又指,新一屆城規會及再下一屆城規會對「新城總體規劃」及「分區詳細規劃」都有重大影響。如在制定總體規劃時,過去積極發言、社會亦覺得相對較能代表社會大部分意見的委員不在會中,公眾會對政府在總規上有更多質疑,令總規遇到更多阻力,並影響後續的「分區詳細規劃」實行。

「先天已有一個極具爭議性的總體規劃,如能夠在城規會得到充份有效的討論,政府在中間就可作出一個有效平衡。總規最後都要過公眾諮詢,還要過立法會,如你擔心又不太想聽反對意見而在委任上有偏頗,不能真正反映民意時,後面的事同樣都要面對,跑不掉的。」

林宇滔強調,委任要達成多元,城規會才能發揮作用,而現時城規會的組成,感覺偏重商界,利益迴避制度亦不夠嚴謹。他強調,商界積極發言的委員都應被留下,因為大家代表不同立場。「我相信政府能掌握,知道怎樣委任得多元,但是否真的有這胸襟,這是考驗政府的智慧。」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