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A區詳細規劃公佈 須保護東望洋燈塔景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9131

時間:2024年03月9日 1:01

新城A區建設如火如荼。

行政會完成討論《東區-2規劃分區詳細規劃》行政法規草案,即新城A區的詳細規劃,該法規自公佈翌日起生效。該規劃訂定透過景觀帶、視域及視廊等保護東望洋燈塔景觀。

行政會昨(8)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該法規內容。據該法規,為規範東區-2的土地用途及使用強度、公共基礎設施及公用設施的設置、資源保護和使用措施,並訂定規劃參數和建造條件,特區政府根據《城市規劃法》、《城市規劃法施行細則》及《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的規定,並經充分考慮跨部門委員會、城市規劃委員會,以及公開諮詢收集的意見及建議,制定本法規。

該法規主要內容包括東區-2規劃分區位處澳門半島東邊,西鄰水塘與黑沙環地區,東聯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已填海土地面積約1.38平方公里,預計居住人口為9.6萬人。本區規劃定位為宜居新區、門戶商圈及濱海地標,以配合區域合作,落實房屋政策,助力經濟多元發展,建設綠色新區,打造濱海門戶,推動公交優先以及發展地下空間為發展策略。

該規劃範圍全屬於都市性地區,以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區和居住區為主要使用目的,共76幅地段用作建設,其中城市運動公園、中央綠廊及濱海綠廊等用地佔比41%。交通運輸方面,以輕軌為中心軸線並設有4個輕軌站點,規劃「兩橫兩縱」的骨架路網。區內由步行道、行人天橋、地下通道及單車徑組成慢行系統並串聯輕軌站點,打造便捷和綠色出行環境。

有媒體問及就此規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有否在保護保護東望洋燈塔景觀予以任何意見?工務局局長黎永亮在新聞發佈上回應指,無收到教科文的意見。

另外,行政會完成討論《第四批不動產的評定》行政法規草案,該法規自公佈翌日起生效。第四批不動產有6個不動產項目,包括兩項紀念物,即澳門趙家巷24-26號的趙家大屋及文第士街1號房屋;兩項具建築藝術價值的樓宇,即澳門媽閣上街的原媽閣屠場舊址及路環碼頭前地的路環九澳港海關站(原路環衛生分站舊址);以及兩項建築群,分別為美副將大馬路55-73號及連勝馬路118-120號及美副將大馬路28-30、34-36號及俾利喇街151-157號。

行政會發言人、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及文化局局長梁惠敏主持新聞發佈會,公佈《第四批不動產的評定》行政法規草案。

行政會亦完成討論《動物診療及商業業務法施行細則》行政法規草案,該法規將與《動物診療及商業業務法》同於下月一日起生效。法規主要內容,包括訂定獸醫的註冊、續期、發出或補發註冊證等的程序及需提交的文件。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