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擬上調6.25%  時薪升至34元 黃志雄:已多方平衡 將考慮家傭薪酬審批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577

時間:2023年10月13日 19:19

資料相片

政府計劃調升僱員最低工資,總體上調約6.25%。由現行時薪32澳門元(下同)調升至34元;日薪由 256元增加至 272元;週薪由1,536元上升至1,632元;月薪由 6,656元上升至 7,072元。勞工局局長黃志雄稱,預料受惠僱員逾 2.1萬人,該次升幅已經多方綜合考慮如消費者承受能力等,而家庭僱員最低工資暫未受《勞動關係法》監管,有待日後檢視審批個案。法案建議自明(2024)年1月1日起生效。

行政會今(13)日公佈完成討論《修改第5/2020號法律〈僱員的最低工資〉》法律草案,法案將送交立法會審議,並建議於明年初生效。行政會發言人、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特區政府須按第5/2020號法律《僱員的最低工資》規定,於法律生效後滿兩年進行首次檢討。考慮本澳經濟與勞動市場變化、本澳經濟復甦表現、該法實施後對勞僱雙方的影響,並經諮詢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勞資雙方代表的意見,平衡各因素如營商環境、僱員權益保障,以及消費者的承受能力等,特區政府制定本法案。

行政會發言人、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等政府代表今(13)日出席行政會發佈會。

有記者問到,為何本次最低工資時薪只調升2元至34元,而非社會意見期望的36元。黃志雄表示,該金額是經過多方評估後得出,在保障勞工權益同時也要考慮整體發展需要、僱主或消費者的承受能力等。本次調升可讓很多工友受惠。期望法案可於明年1月1日生效,期間會積極配合立法會的審議工作。

家庭僱員最低工資未納入《勞動關係法》監管
黃志雄:家傭有其他福利 日後適時檢視最低工資審批

會上,有記者問到,當局何時會評估及調整家庭僱員的薪酬水平。黃志雄回覆指,現時家庭僱員的最低工資未納入《勞動關係法》的監管,而且局方只審批聘請家傭申報「月薪不低於3,000元」的個案,而現時家傭薪酬中位數約3,500至5,000元。在這次法規通過後,會考慮適時檢視家傭薪酬審批。

他又強調,家傭的勞動生產不同,「是在家裡照顧家庭。」除收入外,相應也有其他非報酬式的福利如僱主提供住宿、伙食等。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