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水坑尾有招牌墮下 工務局:若未充分檢驗、維修樓宇釀意外 業權人須承擔責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300

時間:2023年12月16日 21:21

直選議員林宇滔早前要求土地工務局交代水坑尾街有一私人停車場入口的外牆招牌墮下砸到途人重傷事件。工務局回覆指,水坑尾墮下招牌所屬銀輝大廈私人停車場所有,而業權人對樓宇有檢查、維修及保養責任。若出現外牆飾面、招牌或凸出物脫落而導致第三者受到財物損害或人身傷亡,業權人或須承擔相關民事或刑事法律責任。

 林宇滔在書面質詢中要求當局交代對殘危樓宇及樓宇附加物的檢查情況。他指出今年1016日水坑尾街有一私人停車場入口的外牆招牌懷疑因日久失修而墮下,砸到途人重傷。林宇滔問到當局,該涉事招牌的追究情況、局方對樓宇維修保養機制的執行情況等。

林宇滔提到,水坑尾街墮下的私人停車場招牌未明確由哪個公共部門監管,有否向市政署申請廣告及招牌准照?是否非法安裝?為何會有塌下意外?有何措施避免同類意外?工務局是否曾對其巡查或要求檢驗等?

另外,他又問及為何工務局要在事發翌日緊急更新「跟進樓宇失修及維修工程數據」,而再上次更新是在3月底。市政署在20196 月後未再公佈巡查危險及違規廣告物數據,其執行成效如何?針對樓宇維修保養,工務局在日常巡查中有何有何機制加快維修或清拆程序,以避免對公共安全構成危險?

直選議員林宇滔

工務局經徵詢市政署意見回覆指,水坑尾街墮下的招牌屬銀輝大廈地面層之私人停車場,非營業性質的招牌,並非由市政署監管,是用以展示停車場有車輛出入。並重申,業權人對樓宇有檢查、維修及保養責任,若出現外牆飾面、招牌或凸出物脫落而導致第三者受到財物損害或人身傷亡,業權人或須承擔相關民事或刑事法律責任。

工務局:現時日常巡查時已多加留意樓宇狀況

該局稱,現時日常巡查時已多加留意樓宇狀況,對於有緊急狀況的樓宇會按現行機制作即時處理,讓業權人知悉樓宇狀況以便開展維修保養工作。

該局又指,局方網頁上跟進樓宇維修統計數據」的公佈時間與實際的跟進工作沒有直接關係,局方會按法例要求跟進樓宇維修工作。《都市建築法律制度》規範不同失修程度樓宇 的處理方式,除恆常提醒業權人檢查及維修樓宇外,局方亦對結構或有倒塌或嚴重安全隱患的樓宇提起檢驗程序,責成樓宇業權人承擔及履行維修責任和義務。

工務局又引述市政署回覆指,一直依法審批廣告招牌的安裝申請及對已安裝的廣告招牌作出監管。截至本年 10 31 日共發現無准照 廣告物 416宗,已依法提起檢控程序;危險或棄置廣告物 134 個,當中,成功通知廣告物持有人處理的廣告物有 20 個,需由市政署進行清拆的棄置廣告物共 114 個。

林宇滔亦提到,社會關心沙梨頭海邊街50-50A號之個案已多次發生石屎剝落事故,如何避免安全隱患。

工務局又指,局方已多次要求沙梨頭海邊街50-50A號樓宇業權人按 照檢驗筆錄的要求遞交工程計劃,有關跟進工作進行中。對於樓宇明顯缺乏維修保養的個案,要求業權人聘請合資格人士檢驗樓宇外牆及遞交《樓宇狀況報告》;如有安全及衛生狀況對公眾構成影響, 局方可對樓宇進行檢驗,並通知業權人跟進;若樓宇結構不穩定或嚴重危害公共衛生安全,局方會主動介入處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