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委員憂A區人口密集、交通成「死症」 工務局:有信心交通設計滿足A區需要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2094

時間:2023年06月8日 0:00

新城A區建設如火如荼 (資料相片)

特區政府昨(7)日向城規會委員(下稱城規會)介紹《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並回應委員關於草案的問題。多位委員關注該區的人口密度、交通,擔心日後人流聚集時交通問題成「死症」。工務局局長黎永亮在受訪時表示,根據相關交通評估數據,當局有信心現時交通設計滿足A區需要。

至於有關A區人口密度,黎永亮則認為沒有條件降低,現時A區規劃草案是回應興建 2.8萬公屋單位的計劃。

去年當局為《東區-2詳規草案》(下稱草案)展開公開諮詢,由107日至125日。工務局則於上月公佈諮詢總結報告。根據《城市規劃法》及《城市規劃法施行細則》相關規定,城委會在收到工務局送交的有關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及諮詢總結報告等文件後,需於60日內對規劃草案發表意見。

東區-2主要為新城填海A區,位於澳門半島東側。該區的面積包括2017 年完成填海面積約 1.38 平方公里的新城 A 區及計劃澳門半島與A區之間水道用作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約 0.36 平方公里的新填海區,合共面積為 1.74 平方公里。據草案,該區預計居住人口為9.6萬人,有3.2萬居住單位,當中有2.8萬為公屋單位。

委員:人口密度過高 非宜居

在昨日的城規會大會上,A區人口密度成關注。城規委員丁啟安表示,東區-2的人口密度大約7萬人/每平方公里,而官方數據顯示,2021年本澳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20,620人,東區-2是澳門平均3倍多些,而該區的定位為「宜居」社區,當局需要多加說明如何做到「宜居」。同時,當局亦須在公共設施上滿足居住人口的需求。

新城A區城市公園模擬圖

另一委員施冠雄亦認為,該區的人口密度高,當局須預留擴充空間予社會配置。

回應人口密度高 麥達堯:「折」數

回應委員關注人口密度過高,工務局副局長麥達堯形容A區人口密度是「折衷」數字。

他又表示,未計A區與澳門半島之間水道填平後的面積,人口密度約7萬人每平方公里;如水道被填後,人口密度可降至約5萬。現時本澳有三個區,人口密度超過14萬,每個區域人口密度在城市總體規劃內有「基本」安排。

據統計局,2021年本澳密度最高的仍是黑沙環及祐漢區、林茂塘區及新橋區,分別為每平方公里153,104人、144,424人及141,621人。

委員憂A人流聚集時交通問題成「死症」

委員另一關注重點為A區日後交通以及如何配合跨區工作市民的交通需要。委員鄭洪光認為,A區交通問題需極關注。該區除了人口多,日後設有學校村,同時亦有港珠澳大橋口岸帶來交通流擔心,人流聚集時交通問題成「死症」。

另一委員余亮豪則要求當局解釋為何交通規劃足夠紓緩數萬人出行問題。他認為,區內缺商業元素故大部分必然跨區工作,當局應向公眾交代有關交通流分析數據。委員施冠雄亦問及當局有否關注經東區-2而到其他目的地所帶來的交通流。

委員楊道禮則希望當局交代有關A區交通數據分析是否只是A區內部交通,還是已考慮跨區和港珠澳大橋口岸帶來的交通流。

他又認為現時A區的馬路未夠寬,當局現階段應考慮加寬馬路不致日後塞車,趁現時仍是設計階段,改變較容易。

負責A區規劃草案研究團隊代表回應時稱,A區交通模型評估是假設至2040年,除了評估A區本身交通量、亦包括經過A區所帶來的交通量,據有關交通分析根據,現時規劃可以接受。

回應有關路寬問題,麥達堯則指,現時A區所見路寬不足未來一半。

工務局局長梁永亮受訪。

黎永亮:對A區交通設計有信心

黎永亮在受訪時稱,A區的交通設計是以去2040年的狀況所做模型,現時A區見到的路都是臨時的,在建完後情況是不同的,按規劃日後完成的路會闊好多。

他又指,當局有信心A區交通設計可滿足A區需要以及有助紓緩鄰近以及港珠澳口岸高峰時間塞擠壓力。

據相關規定,在收到城規會意見之日起計90日內,工務局對公眾的意見和建議結合城規會的意見作全面分析,編製最終報告呈交行政長官按法定程序開展後續立法工作。

A區及澳門半島之間水道是否填?

黎永亮:未有消息

早前特區政府向中央申請將澳門半島與 A區之間的水道填海。問及有關計劃進程,黎永亮回應稱,現時仍未有進一步消息,但該水道填海與否不影響現時東區-2任何工程。

特區政府早前亦表示,若填水道則不會進行D區填海計劃,問及D區會否填海時,黎永亮則指,D區填海工程未啟動。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