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委員換屆在即 吳國昌:委任新委員不能「開倒車」

2017-01-20 城規會換屆 專題報道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103

時間:2017年01月22日 12:12

城市規劃委員會成立至今接近3年,意味著27名民間委員的3年任期即將屆滿。社會憂慮多名敢言委員將不獲續任,換屆後的城規會將可能如同都市更新委員會一樣由「地產黨話事」,為城市發展把關的作用完全消失。議員吳國昌指出,城規會運作至今近3年,表現雖然並非先進,但較其他諮詢委員會來說更有透明度。委員間亦以和平理性的方式反映意見,偶有爭論實屬正常。認為政府若在委任新一屆委員時「開倒車」,將更顯政制上的缺失。促請政府能更開明,容納正常運作的諮詢委員會,並讓其他沒有公開會議機制的委員會,與時俱進更加開放。

吳國昌形容城規會是一個「運作正常、非先進亦非很壞」的諮詢委員會,「無人係城規會內搞拉布、搞佔領,亦無人搞突擊去阻止政府做一啲嘢,係好平和嘅。」吳國昌亦指,過往他曾建議其他如都更會及文遺會等諮詢委員會建立相似的公開程序,但因缺乏法制,都更會至今仍常開閉門會議,討論內容「全部靠估」,令人覺得都更會「黑箱作業」。反觀法律規定城規會有公開程序,包括公示規劃條件圖草案、會議公開讓社會人士旁聽等,對比其他諮詢委員會更加開放。

立法議員吳國昌

立法議員吳國昌

雖然法律規定,城市總體規劃及詳細規劃須交城規會討論,但城規會運作至今3年來,大部分時間仍是在討論單一地段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吳國昌認為,城規會至今未能研究城市總體規劃,並非城規會的問題,而是政府遲遲未能送交總規方案到城規會討論,責任並不在城規會身上而是在政府。

政府表明今年內會研究總體規劃,而新城區詳細規劃亦會在年內進行研究。他認為,總體規劃固然重要,但新城詳細規劃更重要,坦言除非政府剷走所有舊區全面更新,否則政府會維持舊區不會有太大改變。但他指,政府在發展新區,尤其是填海新城,可以有不同的選擇,例如能否在新城區實現澳人澳地?會否興建中轉屋、公務員宿舍、新類型房屋?除了在新城A區落實公屋外,其他各區如何處理?認為這些規劃皆十分重要,新一屆城規會應進入關鍵事刻。

「我睇唔到城規會委員因為澳人澳地而反枱,亦非好先進咁壓迫政府做嘢,反之都算係正常地幫政府討論各種問題,透過討論減少出錯機會。」吳國昌促請政府切勿在委任新一屆城規會委員上「開倒車」,新一屆委員的水平亦不能比現屆差,「換人後,連作風都唔同咗,會令社會對政府更加失望。」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