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銷傳染病大樓低調認挖山 議員提起辯論動議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609

時間:2016年03月24日 22:22

 社文司長譚俊榮(右)及衛生局長李展潤。
 

【左右開弓】新傳染病大樓問題越揭越多,挖山體隱瞞公眾,預算無底、規劃無譜、設計圖唔見有,主事官員堅定不移執行到底,一句專業自主無得傾,辣㷫不少人。再加上醫療團體登大字報,更惹人反感。今日三位直選議員,區錦新、宋碧琪、施家倫分別提起辯論動議,要求就傳染病大樓選址是否應遠離民居進行辯論。據了解,不排除有更多議員加入提起動議,要求「光輝哥」講清講楚。

訂閱每月紙本
 
近日愛都、傳染病大樓、「停課演習」火頭四起,剛好也是社文司線,但今日下午街總酒會,卻罕有地未見譚司長縱影。日前我們揭穿衛生局隱瞞山頂傳染病大樓要大規模開挖山體,市民打上「澳門講場」炮轟,衛生局擴建和籌建辦公室協調員曹國希才在節目中低調回應,承認傳染病大樓要「開挖一些山體」,現正按環保局要求修改圖則,預計在一個月內公佈環評報告,這是社文司以至衛生局首次承認工程涉及挖山。
 
區錦新在辯論動議理由陳述中指出,市民普遍認為傳染病大樓不應再在人口密集的市區中插針落戶,但官方堅持認為新大樓設備先進,不會有傳染病擴散的危險。從整個城市佈局角度,仁伯爵醫院在1874年以仁伯爵軍人醫院的角色出現時,其座落於加思欄的山丘上,此時四周荒無人煙。甚至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澳葡政府對仁伯爵醫院進行現代化重建時,醫院四周也是樓宇不多。而如今,仁伯爵醫院四周已是密密麻麻的民居。再在其旁邊增建新傳染病大樓,明顯並非明智之舉。
 
  市民都明白傳染病大樓須建於醫院旁邊。所以在二零零三年構思時,在仁伯爵醫院旁邊加建傳染病大樓,是不二之選。但十三年後的今天,離島醫院興建在即。選址除了在仁伯爵醫院旁,亦有了在離島醫院旁興建的選擇,傳染病大樓大可在離島醫院旁與離島醫院同步興建。
 
  應該指出,仁伯爵醫院作為本澳一個主要的公立醫療機構,當然繼續發展和建設以加強其為居民服務的效能。如較早前增建急診大樓就是一個明顯例子,但決不適宜再在此醫院添加更多功能,如建傳染病大樓。事實上,此次官方所計劃興建傳染病大樓的土地,可說是老本盡出。若傾盡老本建成傳染病大樓,仁伯爵醫院再無任何擴展空間。今後要提高其已有效能而須增建硬件,也再無地可用。因此,傳染病大樓作為一個新增的功能,理應配合離島醫院的建立而同步在離島醫院旁興建,那裏有更廣濶的空間配合未來的發展需要。
 
  至於傳染病大樓具逼切性,此點無人懷疑。問題是按照當局規劃,傳染病大樓選址於仁伯爵醫院旁即使順利動工,也須到二零一九年方能落成使用。也就是說,再急逼,二零一九年之前,若真有傳染病大規模爆發,我們還是只能憑目前的設施「地莊上陣」。而離島醫院也是二零一九年落成,若特區政府立即果斷決定將傳染病大樓落腳於離島醫院旁,相信也可同步於二零一九年落成。所以在時間方面並不應構成重大的妨礙。
  
而且,現時選址因受制於高度限制,已比二零零三年的原定規模縮減了不少。若選址於離島醫院旁,因高度方面限制減少,當局將可按二零零三年的原設計規模興建。

【選址爭議】
專業傲慢!郭昌宇:新傳染病大樓無折衷方案
https://goo.gl/XwGzwv

愚公移山  官方帶頭闖關!
衛生局隱瞞市中心將大規模開挖山體
http://goo.gl/F6ag4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