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致教青局:你的道歉如何 你的日子也必如何

即時報道

文:何日明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596

時間:2016年03月24日 21:21

 20160321.018w
 
我是家長,我是公務員,我是前線受害人。

我是一個普通的家長,同是一名低級公務員,家住氹仔,天天先送三個小孩到澳門本島上學,然後上班。三月二十一日清晨,雨勢越來越大,爬起來看澳廣視,看到打出走馬字:「教青局宣佈,由於暴雨關係,中學上午停課,小幼及特殊教育全日停課。」立時非常惆悵,馬上致電岳母大人,幸得她答應幫忙照顧小孩,才鬆一口氣,凝視還在熟睡的小孩。突然,看到澳廣視的走馬字不見了,感覺有點奇怪。一會兒,已收到澳廣視誤報的消息,馬上叫醒小孩,走難式奪門而去上學。孩子遲到,但得校方酌情處理;我亦遲到,但得到是無情的懲處。

1914487_1035292693217785_356273215972471780_n

暴雨演習 同台加演公關災難

首先,全澳家長都看到澳廣視播的教青局停課通知,然後是澳廣視「自摑一巴」,承認誤報且道歉。接著,澳廣試播出教青局的澄清通知,說是暴雨演習。那天的澳門電台時事「phone in」節目《澳門講場》,聽眾「鬧爆」之聲不絕。九時許,教青局聽到形勢不妙,派出教育廳梁慧琪廳長急忙致電「滅火」,說了一大堆自2003年以來已有的暴雨演習機制,一直行之有效……又說三月十一日已聯繫好七所演習的學校及相關機構,相約於三月二十一日演習。始料未及,演習弄假成真,弄巧反拙,民怨沸騰。到了十時多,教青局局長梁勵親自出馬,可惜,又是重覆梁廳長的砌詞狡辯。當天下午四點半,教青局召開記者會,萬眾期待的「道歉」二字欠奉,死口咬定是媒體内部消息傳達失誤引起。

至於網上流傳的教青局網站發佈停課通知的圖片,梁局長一概否認。就全澳市民共56萬上教青局網站查閱停課消息,黃健武廳長只聲稱檢討改善。我只是遲到幾分鐘,就要接受嚴厲的懲處,高官犯錯,「擺烏龍」引致全澳亂七八糟,梁局長只以輕聲一句「遺憾」了事,天理何在?公義何在?問責何在?

7707_986977461367425_5635305615628324809_n
【相關新聞】
官網閃靈!教青局認網站曾現停課「測試」訊息

多得網路大軍繼續轟炸教青局不作為,教青局死撐三十八小時後,於二十二於晚上接近十時,回覆《論盡媒體》承認其網頁上曾出現停課「測試」訊息。晚上十時多,鬼鬼祟祟發出新聞稿,就暴雨演習部份技術失誤致歉。可是,網民仍窮追不捨,二十三日下午,教青局副局長老柏生才就暴雨停課演習事件對家長,學生和學校造成的不便,代表教青局再三致歉。

另外,更可笑的公關災難出自社文司譚俊榮身上。二十二日被記者追問時,竟然回答「唔知發生咩野事!」二十三日譚司長出席公開場合時表示:「教青局也有責任,代表政府向市民道歉。又稱當日自己接送女兒上學遇上大塞車很狼狽,自己亦是受害人。」也許譚司長真的公務繁忙,夜夜酬酢,竟不知在其酣睡中全城鬧爆兼癱瘓。如夢初醒的司長,語無倫次,公關失儀,應對錯亂。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你的道歉如何 你的日子也必如何

三月二十一日下午長達四十多分鐘的記者招待會,局長再次滔滔不絕、穿鑿附會、拖拖拉拉。可惜,一句稍有誠意的道歉都沒有。拒絕道歉,拖延道歉,只會自討苦吃,尤其在網絡發達的年代,挨罵的日子更難熬。須知道,錯就要認,就要儘快道歉,道歉是基本的態度。不道歉除了讓人不快之餘,更是罪加一等。道歉不應是推搪伎倆、語言偽術,或是政治化裝術。相反,公關是率先釋出善意,渴望改善關係,是改過遷善的始點。

官網發錯訊息 死不認錯

上網看罷整個記者招待會,四字形容──東拉西扯。記者多次追問局長會否就事件道歉,局長當然不會道歉。不道歉已令大家憤怒,更令人髮指的是局長還涼薄到要求市民懂得分辨有關圖片及消息。這兩天,不斷有市民致電《澳門講場》譴責局長,市民全然相信政府消息不是理所當然嗎?對於局長這般低智的公關表現,只能善意請她提早退休好了!

群眾無知的年代已過去

今天是資訊爆炸的年代,群眾可以透過書刊、研究報告等獲得很多專業知識。換言之,專業知識已經不是專家獨有。所以,現今公關要面對的,是一群又一群有相當知識、判斷能力,並隨時能存取及發放各方面資訊的群眾。甚且,群眾已處於與專業對等的關係上,如醫患對等關係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因此,行政官員往往喜歡帶群眾遊花園,又或是顧左右而言他,這些拙劣的公關技倆是非常不尊重群眾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