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首宗流感死亡個案 流感併發腦水腫 3歲童不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076

時間:2015年04月25日 18:18

_MG_7806

澳門出現今年首宗流感引起併發症死亡個案。疾控中心公佈,死者是一名3歲男童,患有先天性發育遲緩及癲癎症。本月5日因發燒到山頂醫院求診,期間死者出現發燒及嚴重抽筋症狀,經測試後證實感染乙型流感,其後因併發腦水腫及多重器官衰竭,治療無效延至8日不治。

被問到為何事隔接近兩星期後才公佈?山頂醫院兒科及新生兒科主任李佩儀否認刻意隱瞞,稱男童死亡後,兒科醫生需要討論和研究死因及病症,找出確切病因後才能公佈。若未查明事件,可能會引起公眾恐慌。男童死亡並非由流感直接引起,是流感誘發其他病症所致。一般人感染流感的死亡率偏低,但若患者有先天性疾病,抵抗力弱就會增加死亡風險。

衛生局疾控中心主任林松表示,該名男童有先天性疾病,經常出現發燒及抽筋症狀。之前院方曾多次建議男童接種流感疫苗,但男童家長擔憂疫苗對先天性疾病有影響,故沒有接種。林松認為若男童有接種疫苗,應可預防感染。死者在流感潛服期並沒有外遊記錄,發病時正好是復活節假,沒有回托兒所。照顧死者的家傭曾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狀。

香港今年感染流感死亡數字已達490宗,但澳門至今只有一宗,有意見質疑港澳兩地對流感診斷的准則不同,才令死亡數字相差甚遠。林松指,港澳兩地診斷流感的方式相同,同樣經過採樣及病毒測試。死亡數字有差別,有可能是因為本澳接種流感疫苗的高危人數比香港多,而當局亦會主動到幼稚園、學校及院舍等地方幫高危人士接種,預防流感病毒感染。

林松表示,今年1至4月全澳約有1200人感染流感,而現時當局尚有2萬多劑季節性流感疫苗存量,可預防包括H3N2、H1N1以及乙型流感。新一批共1萬劑流感疫苗已抵澳,預計5月起可先為院舍內長者接種。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