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多路少 限車無可避 黃東:立法規管發財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080

時間:2015年04月26日 20:20

_MG_7824

澳門車輛數目已達23萬,扣除舊車淘汰數量,每月仍增加900架車。政府表明,限車無可避,並擬透過取消停車場月票,增加短時間咪錶位,及調升行車稅等經濟手段限制車輛增長。交諮委黃東今日出席《澳門論壇》時表示,政府除通過經濟手段來限車外,更應改善公交服務,使居民習慣公交出行,不應因公交失敗而令居民繼續以車代步,否則會造成惡性循環,令道路不勝負荷。

黃東認為,澳門地少車多,道路容量不可能再增大,政府除要控制車輛數目外,道路使用者亦應起社會責任,減少用車。另一名交諮委高岸聲指,政府應以經濟、法律及其他手段綜合調控車輛數量,不能以「擠牙膏」式去推控車政策。但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會長凌世豪雖認同提高行車稅,但認為當局不應一次調高所有稅項,否則將會加劇通脹。

有發言市民指出,經常見到發財巴上乘客只有「小貓三四隻」,批評政府沒有規管發財巴的班次以及行駛路線,胡亂發車導致道路擠塞。黃東質疑,發財巴定位不清,除了接載旅客來往賭場外,更有部分居民利用發財巴通勤,加重道路壓力,認為政府應在賭牌中期檢討時,立法規管發財巴,以及調升發財巴稅項。而凌世豪則認為,政府應加強規管過界司機駕駛發財巴,減少道路壓力之餘,亦減低發生意外的機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