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開錯藥 山頂自己查自己 猝死男嬰父冀邀外地專家公正調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367

時間:2015年03月2日 19:19

_MG_1195

山頂急診早前爆出懷疑醫療失誤事件,半歲大男嬰服用醫生處方止嘔藥和抗過敏藥後,出現呼吸因難及嘴唇發紫,送院搶救無效。男嬰父親姚志勛不滿院方在嬰兒離世後,沒有立即向家人解釋嬰兒死因,只叫他翌日到醫院辦死亡證明。他亦指,當日急診醫生所開的止嘔藥,與衛生局藥物資訊網所顯示的不同,而藥瓶標籤內亦有其他標記,質疑醫生開錯藥,導致嬰兒猝死,期望當局能公正調查,還家人真相。

姚先生指,當日急診醫生所開的止嘔藥,與衛生局藥物資訊網所顯示的不同,而藥瓶標籤內亦有其他標記,質疑醫生開錯藥

姚先生指,當日急診醫生所開的止嘔藥,與衛生局藥物資訊網所顯示的不同,而藥瓶標籤內亦有其他標記,質疑醫生開錯藥

姚志勛憶述當日搶救情況,有專科醫生到場為男嬰驗血,期間先後兩次詢問兒子食了甚麼藥,又向他們表示找不到血管抽血及輸液。其後有兩名醫生突然向男嬰父母發出病危通知,指男嬰出現休克、缺水及敗血症等情況,情況不樂觀,最終搶救無效。但醫生沒有解釋男嬰死因,只有一名護士要求家人翌日到醫院辦理死亡證明。

「明明話抽血,點解會抽到死咗?」姚志勛其後發現,醫生處方的止嘔藥與「衛生局處方藥物資訊網」顯示的不同,醫生處方的止嘔藥既非獨立包裝,亦非如資訊網顯示的「糖漿劑」。且醫生當時沒有向家人交待病情及死因,質疑院方開錯藥並隱瞞真相。家人遂在第二日到司警報案,並向司警遞交藥物作化驗,而司警亦要求他不要簽署死亡證明,否則影響立案。而法醫在26日上午對嬰兒進行解剖,死因為「兒童猝死綜合症」。

兒子無故去世,一家人都十分悲傷,姚先生指,妻子每天都「呼天搶地」,無法工作,擔心妻子的情緒出現問題。雖然衛生局在他向司警報案後,提供心理輔導,「但面對咁沉重嘅打擊,心理輔導都無乜用。」而社文司司長譚俊榮日前表示,會要求衛生局公正調查。姚志勛表示,山頂「自己人查人自人」雖然「信唔過」,「但係信唔過,我地啲小市民又可以點呢?」他希望當局聘請外地專家參與調查,顯示公正。

協助姚氏一家的立法議員高天賜認為,事件反映公立醫療機構內部管理混亂,「錢洗多咗,但問題越來越多。」他亦對衛生局的死亡報告感到失望,未能解釋嬰兒為何會猝死。他希望衛生局及司警能對事件作出公正調查,另外,政府要儘快提交《醫療事故法》最終文本到立法會審議,給予市民對公立醫療的信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協助姚氏一家的立法議員高天賜認為,事件反映公立醫療機構內部管理混亂,「錢洗多咗,但問題越來越多。」

協助姚氏一家的立法議員高天賜認為,事件反映公立醫療機構內部管理混亂,「錢洗多咗,但問題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