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豁免街影項目清單? 工務局閃縮︰回去再跟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856

時間:2014年11月24日 18:18

右︰工務局副局長劉振滄

右︰工務局副局長劉振滄

特首崔世安在今年8月競選期間突然放風要取消街影條例,隨即引起社會強烈批評,質疑又向地產發展商傾斜利益,而犧牲市民的生活質素。議員關翠杏在立法會口頭質詢街影條例的存廢問題。工務局副局長劉振滄回應時指出,「街影」是城市規劃和都市建築中,保障社區能夠擁有良好的採光和通風環境的重要指標。他稱,是否取消街影條例,政府要作公開諮詢,才能確立未來的修章方向。

多名議員亦追工務局找數,要求交代何時公開豁免街影條例的項目清單。議員李靜儀指出,本月初退休的工務局長賈利安曾承諾會公開以往豁免街影條例的項目清單,讓市民自行判斷豁免街影對生活是否有影響,但當局至今仍未公開相關資料。她又質疑為何當局認同街影條例是保障社區生活質素的良好指標,現時卻又要討論其存廢問題。

議員陳美儀稱,現時澳門很多建築物都建得很高,令很多市民都誤以為街影條例已經廢除。她亦要求政府交代何時公佈豁免清單,政府當年是有什麼標準豁免那些超高樓不需遵守街影條例。議員崔世平則建議政府日後作公開諮詢時,引入量化數據有助市民分析討論,例如在不同街道闊度,有無街的情況下對生活有何影響。

工務局代表一度回避何時公開豁免清單,直到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提醒時,才稱︰「我回去會再跟進。」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