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法案臨門多阻滯 議會發揮監督或行政立法溝通不良?李靜儀:法案討論應更認真、細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670

時間:2024年02月21日 5:05

工聯副理事長、直選議員李靜儀受訪。

本月初,立法會在審議法案時發生近年少見狀況。一份僅有七項條文的經屋、夾屋業權轉移法案,在大會一般性討論時惹大爭議。經過一個多小時討論後,政府代表及部分議員仍對法案內容各有見解、爭持不下。最後,議會以29票通過擇日再議法案。新版《道路交通法》法案亦未按其他法案一般程序,先引介、再一般性討論及表決。在過近兩小時引介及討論,立法會須另外再安排會議討論及一般性表決。問及此情況是議會發揮監督,或行政、立法溝通不良?擔任議員近10年的李靜儀回應指,立法會討論法案本身就應該要更加認真和細緻。

她又以議會討論《道路交通法》做法為例 ,因法案條文比較多且對民生影響比較大,議會是希望將部分政策討論得更細緻、深入。這亦有助加強與社會溝通,「以便於將來在執法上或者居民遵守法律上都是有一個幫助」。

問及審議經屋、夾屋業權轉移法案出現情況,議會似一改與當局合作的態度,或對現時行政和立法關係未必是好事?李靜儀則稱,在政策討論上需要有不同的形式和平台加強當局與議會、社會三方之間的溝通 。有些法案條文或少,但影響或者問題較大,議會都會好認真去處理,而政府亦須用不同平台包括議會去澄清 、解釋清楚。

擔任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主席的李靜儀又表示,在審議法案方面,無論在大會或小組會,議員都會有其所關注一些不同的意見。當局在聽完議員的意見,「最後政府有一些也都會調整了,這個我相信都是行政、立法上面充分溝通」。

她又強調,當局及立法會共同的目的是做好法律工作 ,議員及政府必然在立法過程想得更仔細、清楚。

李靜儀為工聯副理事長,曾擔任間選議員,並於2017年轉戰直選,於2021年再連任直選議員。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