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訪九澳人流增加 李靜儀批往返交通設施配套不足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779

時間:2024年01月10日 19:19

九澳村(資料相片)

工聯副理事長、直選議員李靜儀表示,近年前往九澳的居民及遊客有所增加,惟往返九澳的公共交通仍不便、周邊交通設施配套不足,當局應改善九澳巴士服務及周邊交通配套。

李靜儀在其書面質詢中指出,隨著當局在九澳增設醫療和社會服務設施,以及修復該區的文物建築並開拓旅遊和文化藝術推廣的功能,近年居民及遊客前往九澳的交通需求有所增加。然而,現時由澳門半島前往九澳油庫一帶,包括上述社會服務設施和景點,只有一條21A巴士路線。

她又稱,該巴士不但路程長,乘客量非常多。21A由媽閣交通樞紐前往九澳油庫須行經37個站,返程則行經39個站,為全澳最多站點的巴士路線,而行駛里數達44.66公里,亦為全澳第二長巴士路線,幾乎「兜勻半個澳門」,故發車班次相對較少。但由於該巴士接載不少遊客前往路氹區或黑沙海灘等景點,經常逼滿車廂,連上車都困難,「尤其令經常前往九澳的社會服務設施探訪家屬的居民大感不便」。

她續稱,據了解,若遇塞車高峰,來回車程需要近3小時。頻繁前往九澳社服設施的員工及探訪人士都認為現時21A班次未能滿足出行需求,且多年來他們都向當局反映希望增設九澳快線,尤其善用九澳隧道以縮短行車距離和時間,以及在部分特別時間增加班次等訴求。即便選擇自行駕車前往九澳,但同樣面對周邊缺乏合法車位的問題。

直選議員李靜儀(資料相片)

故此,李靜儀要求當局交代在改善往返九澳醫療和社服設施的公共交通安排有何具體方案,會否回應九澳的社服設施的員工和探親家屬要求加開21A路線的特班車或快線的訴求。

李靜儀又表示,疫情期間,當局曾開出一批臨時巴士路線,其中21AS路線從媽閣往返路氹東一帶和九澳堤壩馬路,無需經過石排灣及路環市區而能夠直達九澳水庫,大大縮短了行車路程,可見加設行經九澳隧道的巴士快線和特別班次是便利居民的可行的做法。

因此,她問及當局會否參考21AS臨時路線的便捷經驗,推動巴士公司開設由澳門半島行經九澳隧道通往九澳油庫的巴士快線,以及當局有否計劃增加私家車泊車位,以便利尤其需經常往返該區的員工和居民的出行需求。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