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內成員涉互相假結婚、赴港生子以騙取港澳身份 治安警追查並截獲四名嫌犯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781

時間:2024年01月10日 21:21

案中四名嫌犯落網。(治安警提供)

治安警察局表示,正在追查一宗母女連環假結婚案件。案件涉及一個本澳家庭九名成員,包括兩名未成年人,其中家庭成員互相假結婚以取得本澳永久居民身份,以及包括一名香港居民冒認為其中一新生兒之生父。

治安警表示,去(2023)年下旬接獲身份證明局轉介案件。經調查,案中現年70多歲女性嫌犯歐陽某有三名女兒,分別是嫌犯林某(長女,50多歲,已截獲)、嫌犯林某(次女,在逃)及嫌犯林某(幼女,40多歲,已截獲,原為內地居民),均已取得澳門永久居民身份。

母親歐陽某及次女林某在1989年來澳取得永久居民身份,當時長女及幼女均未有澳門身份。1999年,長女林某與澳門男子結婚取得澳門身份。

而為了讓幼女及其真實丈夫盧某(內地居民)取得澳門身份,母親歐陽某於2007年與盧某男子假結婚,使盧某先得到澳門身份,由長女林某作虛假聲明。歐陽某與盧某男子後於2013年離婚。

其後,幼女林某為取得澳門身份,於2007年與母親歐陽某之姪子、澳門居民歐陽某甲假結婚,後於2012年離婚。上述為兩宗懷疑假結婚個案。

治安警製作之關係圖。

為掩飾假結婚 到港生子後由他人冒認生父

在幼女林某與歐陽某甲假結婚期間,林某於2008年在香港誕下血緣上屬於真實丈夫盧某的兒子。但礙於盧某與母親歐陽某的婚姻關係仍於存續期間,故為掩飾幼女林某與盧某的真實婚姻關係,這名長子盧某甲的登記生父為次女林某之夫、香港居民梁某。梁某冒名頂替為盧某甲之生父,讓盧某甲取得香港居民身份。

在2013年,幼女林某再以母子團聚為由,申請盧某甲到澳團聚,取得澳門居民身份。同年,幼女林某與盧某的次子出生。

治安警上門家訪截獲四人

治安警於今年年初在筷子基家訪期間,截獲母親歐陽某、盧某及幼女林某三人,他們同住在該單位。其後,在筷子基上門截獲長女林某。而次女林某、其丈夫香港居民梁某,以及曾與幼女林某假結婚的歐陽某甲,三人則在逃。

治安警表示,母親歐陽某、盧某及幼女林某均涉嫌觸犯「關於身份的虛假證明罪」、「為取得許可以虛偽作出並主張某些法律行為罪」。該三人及長女林某因曾作出虛假聲明,亦涉嫌觸犯「作虛假之當事人陳述或聲明罪」。

盧某及幼女林某涉嫌觸犯「偽造文件使用或佔用偽造文件罪」。另外,其餘涉案及在逃人士,即次女林某、其丈夫梁某、歐陽某甲三人,治安警正在追查。因未找到次女林某,故不排除其涉及該案。

治安警表示,案件移送檢察院偵辦,並通報身份證明局、司法警察局及香港方面。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