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困難家庭難承擔嚴重疾病費用 李靜儀促簡化醫療援助申請和續期流程、檢視審批標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986

時間:2024年01月21日 20:20

資料相片

工聯副理事長、直選議員李靜儀表示,嚴重疾病如遺傳病或罕見病等的醫藥費昂貴,經濟困難的家庭較難承擔這筆費用,有需要申請醫療援助。對於這些申請,當局應簡化其申請和續期流程,並檢視有關審批標準。

李靜儀在書面中質詢中指出,本澳亦一直向部分居民實施免費醫療政策;若居民因經濟困難無力支付醫療費用,且不屬於免費醫療的對象內,當局設有醫療援助機制,對於患有慢性疾病以及在仁伯爵綜合醫院接受治療的病患者,經評估其家庭經濟狀況後,提供適切的醫療援助。「為確保公帑善用,當局對醫療援助設有一系列的審查機制,例如對已批核的個案作抽樣複查,以核實申請人所提供的資料的準確性;同時視乎情況向申請人的非同住家團成員進行經濟評估等。」

直選議員李靜儀 (資料相片)

她又指出,據部分病人及家屬反映,一些嚴重的遺傳病或罕見病,例如血友病和嚴重地中海貧血等,相關醫藥費用昂貴。本澳亦有一些家庭較難承擔費用,故會申請醫療援助。此等人士十分感激政府推行政策令他們獲得更好的醫療支援,亦理解需要一定的審批程序。由於,這些病患需持續需要用藥的長期病患者,現時每年會申請及審批一次。然而,但據反映,「部分如嚴重遺傳病和罕見病等需要持續藥物治療和相關援助的個案,在情況相若之下,以往大約需時三個月進行審批或續期,但現時則需時半年才批出。」

故此,她要求當局交代有關審批時間是否較以往更長、具體原因為何以及當局能否優化程序以縮短審批時間。

她又表示,在等待援助批出期間,這些病患需先支付,又或經當局同意下讓病人先以記帳方式處理。「但病人始終擔心將來無法繳付有關費用,希望局方因應個案的特殊性,透過優化申請審批程序、電子化方式處理,又或在首次批准援助後,適當延長有關資格的期限,以簡化審批的流程。」

她問及當局會如何優化和簡化申請流程以及有否分析和檢討目前醫療援助的審批標準。

李靜儀又指出,一些重大遺傳病或罕見病的醫藥費用巨大,且部分是難以治癒,而必須長期用藥,故問及當局會否研究將有關疾病納入免費醫療體系,或在首次完成審查並同意批出醫療援助的情況下,對相關嚴重疾病的人士,考慮延長其獲得醫療支援資格的期間以提升續期申請的便捷性。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