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遏止非法工作 勞工局:5年共廢止101個外地僱員聘用許可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6819

時間:2023年11月28日 17:17

勞工局(資料相)

工聯副理事長、直選議員李靜儀早前提出書面質詢,要求當局完善法律加強執法遏止非法工作情況。勞工局回覆指,當局一直致力打擊包括交通運輸業在內的非法工作,而過去5年局方合共廢止101個外地僱員聘用許可,並剝奪相關僱主實體申請新聘用外地僱員許可的權利,為期6個月至兩年。

李靜儀指出,本澳過往亦曾出現外地司機在本澳駕駛貨車或冷藏車等車輛的情況,明顯不是一般的出行代步工具,「更似是提供工作,故業界希望警方須對類似情況徹查。」

她又指,不少本澳居民反映業內存在過職、過界甚至黑工問題,包括建築、交通運輸或飲食服務業等行業較常發生;疫後本澳經濟活動恢復,可以預見非法工作個案會增多,故希望當局加強執法,完善法律和處罰機制等,以遏止各種非法工作情況。當局曾表示正開展修改法律相關處罰規定的研究工作,包括調升罰款額上限、增設累犯規定等,以增加法律的阻嚇性,但目前未見當局有進一步跟進工作。

李靜儀

勞工局回覆指,作為勞動監察部門,依職權監察《聘用外地僱員法》及《禁止非法工作規章》的遵守情況,並會持續與相關權限部門保持緊密聯繫,互相配合開展巡查行動。本年1月至10月,治安警察局在本澳各區查獲駕駛者當中涉及非法工作共56人。於1月至10月間,警方、本局及各類聯合打擊非法工作的行動中,合共巡查了3,452個地點,共截獲270名懷疑非法工作人士。

回應有關過去5年非法工作個案的處罰情況,該局指,在2018年至2023年9月間,因非法工作(包括:「過界」、「過職」、「黑工」及自僱)而被行政處罰的非居民有2,197人次,僱主實體有2,187間次,當中46間僱主實體被科處附加處罰,共廢止101個外地僱員聘用許可,並剝奪相關僱主實體申請新聘用外地僱員許可的權利,為期6個月至兩年。而於2019年1月至2023年10月,警方合共對 1,079位從事“黑工”的人士採取禁入境措施。

勞工局又稱,警方在公共道路截查車輛時,倘發現涉及非法工作情況(包括「過職」、「過界」等),會將實況筆錄轉交本局,本局會依法跟進調查。若果證實有非居民或外地僱員在本澳從事非法工作,局亦必定追究相關人士的行政違法責任。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