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口頭質詢變辯論大會 一提政改建制派立即圍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852

時間:2014年11月24日 16:16

立法會召開口頭質詢會議,打頭陣的是直選議員吳國昌,質詢政府對於政改工作的進展,他指出,本澳政改決定權在中央,但根據「政改五步曲」行政長官必須踏出第一步,搜集民情,果斷提出政改。列席會議的行政法務司司長顧問趙向陽回應時稱,修改選舉法並非唯一的民主發展方式,現時應該要依法維持政治穩定長期不變,「最起碼要十年」再考慮如何推進。

根據《議事規則》,任何一名其他議員有權向政府的答覆要求作出補充澄清,要求澄清的發言內容僅限於對政府答覆所產生的疑問。然而,多名建制議員在跟進問題時卻似質詢吳國昌,多於質詢政府,不斷反駁他的質詢內容,場面形同辯論大會,但立法會主席賀一誠並沒有叫停。

官委議員馬志成身先士卒,指現時澳門市民比較關注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政制為改而改,不符合政治穩定原則。另一官委議員徐偉坤指,香港近期出現要求民主政改的佔領運動衝擊社會和法治,而且在民主國家亦時常貪腐情況,「澳門要的不是政治改革,澳門要走有自己特色的政治制度。」直選議員梁案琪質疑︰「民主係咪要咁急發展呢?經濟發展過急會產生社會問題,咁民主發展過急又會唔會產生社會問題呢?」

吳國昌認為,今年五月爆發的「反離補」運動,反映了澳門代議機制已經失效,需要市民直接行動作補救。為了避免日後有重大的動蕩發展,澳門應該趁現在經濟繁榮,人民溫順的情況下,及早穩步推進民主政治發展。

donation-ad
_DSC0402

官委議員馬志成

_DSC0399

官委議員徐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