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高教辦!蘇鼎德:發表政治研究被指「挑釁」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35

時間:2014年08月20日 21:21

 

左上:薛沛德,左下:蘇朝暉,右:蘇鼎德。

左上:薛沛德,左下:蘇朝暉,右:蘇鼎德。

突然被聖若瑟大學辭退的政治系高級講師蘇鼎德,7月離職時曾致函學生,爆出他近一年的研究項目受到嚴格審查,他相信「炒人」的決定,與校方、擁有聖大的「天主教高等教育基金會」及高教辦有關。但他不確定這是高教辦直接發出指令,還是有人急於「討好上級」、「過份揣測」。

被指控的高教辦主任蘇朝暉昨天沒有回應記者提問,只稱已發新聞稿,沒有更多補充。新聞稿強調,沒有收到蘇鼎德出席學術研討會的資助申請,高教辦尊重院校的自主權,從不干預學校內部運作。又希望社會對近期高等院校的一些討論「建基於事實、證據之上」。

蘇鼎德接受《論盡》專訪時透露,7月份他應邀出席一個在葡國舉行的學術研討會,發表題為《消失的橋樑:缺少政黨政治的澳門與其後果》的論文,這場分組討論是由澳大方面組織。

6月4日,當他從校長薛沛德手中突然接到解僱信,薛直指他這份資助申請書猶如一個「挑釁」。蘇鼎德強調,之前的公開信從沒有說過高教辦拒絕,他亦不確定這份文件,校方有否正式交到高教辦。但事件的重點是,他的申請被人「先發制人」簡單地否決了,當中並沒有基於任何學術理由。整個流程暗示這份文件曾經轉到高教辦手中。

蘇鼎德重申,校長在公開信中也承認,他被解僱的原因,並不是基於教學或研究表現,而是「其他原因」。

與澳大仇國平一樣,身兼時事評論員的蘇鼎德上月突然被解僱,同樣在該校任教的妻子亦受牽連,從系主任降為教授。事件至今撲朔迷離,相對澳大,聖大校長早前的公開信似乎更直白一些,他指蘇應該專注教學,不應太涉及本地政治事務,畢竟澳門和外國「水土不一樣」。
延伸閱讀:
蘇鼎德爆被炒三原因 ( 正報 )
http://www.chengpou.com.mo/mobile/m-news/?d=15643

打壓學者又一宗! 蘇鼎德教授因評論政治失教職
https://aamacau.com/2014/06/25/%E6%89%93%E5%A3%93%E5%AD%B8%E8%80%85%E5%8F%88%E4%B8%80%E5%AE%97%EF%BC%81-%E8%98%87%E9%BC%8E%E5%BE%B7%E6%95%99%E6%8E%88%E5%9B%A0%E8%A9%95%E8%AB%96%E6%94%BF%E6%B2%BB%E5%A4%B1%E6%95%99%E8%81%B7/

陳偉智︰對不公義保持緘默等同助紂為虐
https://aamacau.com/2014/06/26/%E9%99%B3%E5%81%89%E6%99%BA%EF%B8%B0%E5%B0%8D%E4%B8%8D%E5%85%AC%E7%BE%A9%E4%BF%9D%E6%8C%81%E7%B7%98%E9%BB%98%E7%AD%89%E5%90%8C%E5%8A%A9%E7%B4%82%E7%82%BA%E8%99%90/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