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老高官蘇朝暉即將榮休  澳門教育仍缺遠景?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442

時間:2020年08月12日 17:17

蘇朝暉

政府《公報》今(12)日刊出批示,高度表揚掌管澳門教育多年的高等教育局長蘇朝暉,並公佈蘇即將榮休。有資深教育工作者則認為,蘇任內有功有過,但可惜多年來沒有做到海納百川,連同澳門教育界共同探討並建立澳門的教育發展的遠景及明確方向。

社會文化司司長的批示指,蘇朝暉擔任公職三十一年,一直從事教育範疇的工作,無論在任何崗位上,均認真負責,勤奮敬業,處事靈活創新,表現出高度的責任感和工作能力,於二零一九年獲特區政府頒授教育功績勳章。「在蘇朝暉局長即將榮休之際,基於其優秀的表現和卓越的領導能力,以及對本澳教育和青年範疇的貢獻,本人特予公開表揚。」

該教育人士指出,蘇2003年出任教育暨青年局局長,在其任內草擬《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法案。《私框》保障了私立教育人員的權利及專業發展,同時要求小學及幼教的老師需具相關資格,確保了教育質素。他又指,蘇允許私立學校開辦職業教育,讓本地中學學生的選擇更多元化,任職高教辧時亦建立大專學生學習津貼,有助統計本地高等學生以及整體的人才規劃。

這教育界工作者又認為,蘇有其技術層面,但始終未能為澳門教育發展帶來明確方向及遠景。「這可能同佢唔係畢業於教育專業有關,佢大學讀社工。」由於欠缺方向及遠景,所以《私框》存在很多問題,包括教師的公積金問題、「肥上瘦下」,「專科專教」不徹底,有礙教師專業發展。他又認為,在他任職期間所建立的兩個教育基金會批資助缺透明度及標準。

根據《私框》,非牟利私立學校須保證每個學校年度教學人員的報酬及公積金供款支出,佔學校固定及長期收入的七成或以上。換句話,學校管理層及前線教學人員的報酬並沒有分開處理,或可出現肥高層而瘦前線。

另外,蘇的惹火言行亦為人詬病,包括「大花筒」、「長官意志」、「愛用自己友」及「無風度」等。該名教育人員憶述,有次蘇參訪公立職業學校聽意見,「聽完後就話要炒人」。「在人事方面佢嘅行為亦為人詬病,佢一上任就解除四個廳長職務,破格提升,被人質疑是否任人唯才。」

對於蘇朝暉最近發言指,政治不應入校園及大學教師不應在課堂中討論政治,該教育人士則質疑何謂政治。「政治是眾人之事,老師在課堂討論政治並非宣示其個人的政治立場,政治討論是大學老師應有的學術及言論自由。」

蘇朝暉一九八九年加入公職,並從一九九零年起在教育暨青年局工作,擔任局長一職長達八年,後於二零一一年三月獲定期委任為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及在辦公室去年升格為高等教育局後,繼續擔任局長職務。

對於蘇離任後會否為澳門的教育帶來不一樣的氣象,該名人士則指「應該唔會,澳門的教育發展仍欠明確方向及遠景。新特首著眼解決問題,要求官員執行力高,往往造成只見樹不見林。教育範疇仍未見大規劃,2012-2020年的教育發展已完,但而家先做緊新嘅。」

政府銳意行政改革,其中合併/調整部門方案,將教青局與高教局合二為一成為大局,有分析指蘇朝暉是屬意的首任局長,但蘇決意急流勇退。《公報》亦顯示,將應蘇朝暉請求,免除其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董事之職務。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