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舊址分豬肉 城大最大份 高教辦:分配睇需要,非值唔值!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566

時間:2014年11月14日 22:22

澳大舊址花落誰家,今日揭盅!由3家公立大專院校、私立城市大學,以及政府3個部門瓜分(見圖)。其中城大獲分配最多8幢建築物,比理工還要多。其他幾間私校都只能望樓興嘆,高教辦主任蘇朝暉強調,分配是要看「需要」不是「值不值得」。政府依法作出決定,已獲特首批准。

澳大分配

蘇朝暉表示,政府優先給公立院校使用澳大原址,並按各院校的需求作綜合分析和考慮,對作整體規劃。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被傳媒問及,對於政府安排是否滿意?他表示,作為公立的院校,要配合政府總體規劃,「蛋糕不是那麽大,知足者常樂」。

被問到多間私立院校都有提出申請,為何只有城大得天獨厚?蘇朝暉表示,政府共收到四所私校的申請,其中科大及聖若瑟大學都有校舍在建;中西創新學院以成人夜間教育為主,到氹仔上課可能會不方便,若分配其使用澳大,可能對現有學生及未來收生未必有好處,「下一批安排可能對佢地更加有利」;至於城大在市區中已經難以找到發展空間,局限了其教育發展。政府經綜合考慮,認為澳門城市大學對教育設施的需求最大。

至於城大有什麼優勝之處,值得獲政府分配澳大的「核心區」?蘇朝暉回應稱,作為澳大校友,沒有聽過「核心區」的說法,政府的決定並非考慮到城大的優勝之處,「唔係睇佢值唔值得,而係睇佢需唔需要。」

1900364_988982214462007_2104994770980847506_o

(圖片僅供參考,來源︰澳大橫琴資訊台 – UM Hengqin Post)

蘇朝暉稱,城大需要滿足三個條件,包括達到一定的績效指標;原校舍不能完全撤離;需求向政府交租,租金由財政局計算,還未有具體數字。只要城大滿足上述三個條件,便沒有租用期限。

他又補充,即使城大將來滿足不了上述三個條件,政府亦不宜「一刀切」取消其使用資格,應以協商方式處理。「高等教育係一個好複雜的議題,唔可以話達標就得,唔達標就唔得,有好多因素要考慮。」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正是,身兼行政會委員及立法會議員的陳明金,高教辦主任蘇朝暉表示,有關分配是政府依法的整體決定,由特首崔世安批准。

(圖片僅供參考,來源︰澳大橫琴資訊台 – UM Hengqin Post)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