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學費大幅加價是否合理? 立法會否決動議無得辯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912

時間:2022年01月24日 23:23

立法議員梁孫旭

立法議員梁孫旭向立法會提出辯論動議,辯題為「澳大不應向本地生大幅加價,要求重新審視學費加幅的合理性,並建立完善的學費調整機制,以保障家長及學生的利益,支持本地人才培養。」立法會最終以11票贊成,18票反對,否決有關辯論動議。

梁孫旭的理由陳述表示,澳門大學僅以三所公立高等院校達成的共識並以多年無加價作為理由,對學費進行大幅加價。本學生士學位課程兩年加幅超過五成;碩士學位課程明年加幅超過三成半,哲學博士學位加幅更加超過七成。

他引述家長反映,學費大幅加價,無形中增加了他們的經濟負擔。在疫情之下,本澳失業率高企,居民收人大幅减少,2020年本地居民總收人按年實質下跌近四成。澳大作為一所公立學校,理解校方希望透過加價從而減輕公帑的負擔。但政學費加價需要考慮客觀的經濟條件、家長及學生的承擔能力以及不應一下子大幅加價,尤其在社會困難的時候,不應向家長「開刀」。

一眾議員對此則意見不一,部分議員認同有需要辯論,認為「再窮也不能窮教育」,學費疫市加價是對基層家庭「雪上加霜」,而且亦不見有清晰的學費加價機制,是否想就加,加幾多都得?政府的理據不能說服公眾。有議員認為,高等院校要減輕財政負擔,可考慮推動高等教育產業化,亦有議員認為辯論可讓政府向公眾清楚闡述高教政策。

至於反對辯論的議員則認為,政府之前已解釋過學費加價理由,認為加價是平衡辦學成本,而且加價之後,澳大的學費還是合理的,而且比鄰近香港的高教學費偏低,高校普遍都有很多奬優助困的機制向經濟有困難的學生提供援助。而學費加價有助提升學校財務自我保障的能力,目前澳門的高等院校更應該擴大辧學規模,形成頂尖學術團隊,培育更多本地人才。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