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燦烽在庭上多次提及崔世安 陳子勁:無必要為某人言論「捕風捉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001

時間:2022年12月20日 19:19

初級法院現正審訊的前工務局局長李燦烽涉貪案。在庭上,李燦烽多次提及被指涉貪的工程項目是按時任特首崔世安指示審批。廉政專員陳子勁今(20)日在出席活動後被問及李的言論時表示,廉署查案無分「大案小案」,有必要的時候會默默地去做,但呼籲公眾「無必要為某人言論過分捕風捉影」。

久未在公開場合受訪的廉政專員陳子勁在出席完今早的回歸酒會後便成為記者追問對象,針對李燦烽在庭上作供,有記者問到廉署有否接獲舉報或需主動展開調查時,陳子勁回稱稱,作為廉政公署一貫秉承「有案必查」的精神,無論大案小案、涉案人身份,有必要的時候會默默地去做。

被追問到現時是否有必要調查時,他則認為現時大家無必要為某人言論過分捕風捉影,案件正在調查過程中,有需要時會適時公開資訊。

廉政專員陳子勁

事隔逾年突然公佈200多人涉賄選案 惟案情簡短
陳子勁:調查工作保密

事隔逾年,廉政公署早前突然公佈一宗涉及去年立法會直選的賄選案,人數涉及達200多人。雖涉及人數眾多,惟廉署只以三百多字的新聞稿公佈案情。問及該案件否涉及當選議員的組別時表示,廉署調查工作保密,若可讓社會知悉情況會適時公佈。

至於若涉賄組別有人當選會否被取消資格,他則稱,廉署會清楚區分涉嫌賄選行為人的身分,參選組別和行為人,不能因某人涉嫌賄選而影響任何一個組別,兩個為不同的獨立個體,強調兩者未必一定有連帶關係,這是刑法原則不能夠逾越。

廉署於本月12日發新聞稿指完成偵查第7屆立法會選舉一宗賄選案,涉案提名委員會受託人涉嫌向200多名本澳居民提供免費旅遊、餐飲及禮品,以收集足夠的選民簽名,向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遞交該組別的提名確認申請表。

廉署在今年8月初公佈的《2021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下稱報告)亦指出,去年 10 月 26 日偵結一宗涉嫌賄選的案件並移送檢察院處理,案件涉某候選人的一名親屬,在選舉宣傳期分別以兩個微信號發佈朋友圈內容,呼 籲他人投票予該候選組別並承諾給予金錢利益作回報。

據該報告,廉署檢控本澳一同鄉會以及一名組別受託人作出檢控,分別因未按《立法會選舉法》來申報以及作出通知,兩者在法定期限內各自願繳納了 10,000 澳門元的罰金。

就選舉法修法事宜,陳子勁表示,廉署會適時向政府提供意見,在每屆選舉結束後,廉署會做總結工作,以經驗為基礎作出分析,若在執法過程上遇見問題,署方會持續研究是否有改善的空間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