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奉旨養起 科大獨得18億資助

即時報道 澳門小金庫系列:食咗粒糖,跌咗間廠 特別企劃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191

時間:2016年05月16日 22:22

養起科大

#小金庫系列。教育興澳】除了會展、文創,其實澳門回歸後最突飛猛進的要數高教產業,私立的科技大學自然是當中的佼佼者。回歸至今,#澳門基金會#科大 的資助累計已有至少18億,肯定是資助排行榜的前列位置;行政立法兩會成員陳明金接手 #城大 後,短短5年間亦獲得4.8億資助,獲分配的澳大舊校舍比例比公立學校還要多;天主教教區屬下的 #聖若瑟大學 則有近3億資助。

值得注意的是,聖大青洲新校舍因財困工程多年來不斷延期,無獨有偶,2014年6月炒政治系高級講師蘇鼎德後,下半年所獲資助立即翻倍,校方極力否認這跟學者評論政治有關,但解決財政瓶頸的時機相當耐人尋味。反離補後,澳大仇國平、聖大蘇鼎德被炒,此後學術界更噤若寒蟬,公共輿論進一步被御用學者壟斷。

 

160519-圖-3 (1)

肆無忌憚是怎樣養成的

相對澳基會對這3間本地私立大學的巨額資助,捐給暨大的可能只是「區區1億」。從科大例子可見,政府眼中根本沒有避嫌、角色衝突這回事,科大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兼校監廖澤雲是前特首親信、行政會成員,信託委員會主席則是崔世昌,兩人都是澳基會領導層成員。再看看科大歷年資助清單,除了學校年度運作經費、購買設備獲得資助,起完校舍起宿舍,起完醫院再起圖書館、體育館、足球場…..上至博士課程下至幼稚園 ( 科大屬下的國際學校) ,產業漸成規模,提供一條龍教育服務。

無償批地 大過38個塔石廣場

大家或許對那串數字麻目了,反正澳門不缺錢,反正是支持教育事業、人才培養。那說說土地吧,科大獲政府免招標、無償批出超過210,000㎡土地,那是一個怎樣的概念?比38個塔石球場還要大。回歸後,政府在高教和基礎教育上的用地分配嚴重失衡,對科大大手批地,但還有不少中小幼學校環境相當擠迫,未見到藍天,或者無處擴建。明明每年有大量學生寧願到外地升學,明明基礎教育的學生人數比例更多,中小幼學生亦更應在家人身邊留在本地就讀,但教育批地政策顛倒主次,荒謬至極。

科大成立初期爆出濫開博士學位,以至內地不承認學歷的醜聞,但特區政府並未從中汲取教訓,行政會近期還通過設立授課型博士學位的法規草案,惹來為大學大開中門、俾錢買博士的強烈質疑。 澳門官員口口聲聲「教育興澳」,將教育事業看成是一盤生意,是徹頭徹尾將教育污名化。

編寫教材「最權威」 科技協進會獲2800萬資助

另方面,早前獲教青局免招標、直接判給590萬編寫小學常識科教材的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近年獲得澳基會超過2800萬資助,該會理事長是特首堂弟崔世平。

 

 

【獨立發聲,深入報道,支持我們走下去】

X
請將捐款存入《論盡》之永亨銀行澳門幣戶口
用戶名稱:「訊藝有限公司」
帳戶號碼:699070-100

捐款、義工招募
https://aamacau.com/donation

【#小金庫系列】
社團資助排行榜 一億一億阻下去?
https://goo.gl/jo11UO

美食節誰吃了誰? 基金會1年放水逾1500萬
https://goo.gl/7yNIXq

以「文創」之名
日防夜防──澳門人失去的,何止 #區區一億?!
https://goo.gl/F3qZtR

左手交右手
遊艇汽車公務機展 #工商基金 包7300萬
https://goo.gl/aaqunf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