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蘇鼎德 澳基會即過水!

即時報道

文:澳門基金會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41

時間:2014年08月20日 23:23

_MG_7519

事有湊巧!早前傳出財困的聖若瑟大學,7月中解僱政治系高級講師蘇鼎德,月底即獲澳門基金會發放最新一期5千萬資助,主要用於興建青洲校舍。《政府公報》資料顯示,受益人一欄不再是校方,而是擁有該校的「澳門天主教會大學暨高等教育基金」。

校方早前曾披露,雖然獲得澳門基金會1.5億元資助,但青洲新校舍建造費已跳升至5.6億,資金仍有很大缺口。除了大學部,校園另一擁有者聖若瑟教區中學申請的建校費仍未到位,即使最終獲得資助,仍有大約2億預算「未有著落」,認真傷腦筋!倘若未能成功籌募經費,只能暫緩興建宿舍樓和演講廳。由於澳門生源不足, 國家教育部幾年都未批准聖大招收內地生,令學校財政更加緊絀。

據 7月30日《政府公報》顯示,最新一筆5千萬資助,其中4500萬用於青洲校舍工程,另外5百萬則是 2013/2014年度計劃開支。澳基金此前分別在2009和去年發放一億元,贊助聖大青洲新校舍,當時的受資助機構仍然是聖若瑟大學 ,現在受益人已變成「天主教會大學暨高等教育基金」。

聖若瑟大學由葡萄牙天主教大學和 「天主教大學基金」合辦。 後者由九人委員會組成,主席是澳門教區主教黎鴻昇,成員包括:楊俊文 (全國政協常委 )、梁維特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委員)、蕭志偉( 立法會官委議員 ) 、陳守信,以及四名神父 (其中一人是校長薛沛德 )。 蘇鼎德此前曾在致學生的信透露,近一年其研究項目受到校方及天主教大學基金嚴格審查,他相信其解僱與這些上層單位及高教辦有關。澳門主教黎鴻昇早前指對事件毫不知情,也不會評論事件。

來自法國的蘇鼎德來澳已七年,除了在聖大任教,亦是《澳門每日時報》( Macau Daily Times ) 的專欄作者,經常接受本地外文媒體採訪,評論本地政治及內地一些政策。其時事專欄經常針貶時弊,如澳門立法會選舉、反離補事件等,又曾經批評特首崔世安缺乏領袖魅力。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_MG_7507

_MG_7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