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大學者被無理解僱案一審判校方勝 蘇鼎德:別無他選只能上訴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費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767

時間:2021年01月26日 21:21

法國籍政治學者蘇鼎德(Éric Sautedé)今(26)在社交媒體發聲明稱自己收到初級法院通知,並指法院駁回其向前故僱主聖若瑟大學要求索償以及公開道歉等訴求。對此,他表示他「只能接受法官的裁定,但是別無選擇只能再次提出上訴。」(I have no other choice but to appeal against the judgement.)

回覆本媒體的查詢時,蘇鼎德表示仍有十天時間來做出上訴,「做出這個決定是需要充分的討論」。他亦表示仍然「相信司法系統但仍會有憂慮,儘管之前上訴遭到挫折。」

這位前聖若瑟大學政治學高級講師在其聲明中指出,法院認為「聖若瑟大學校長以無理由做出解僱是完全合法的,至於校長的真正解僱理由則『完全唔關事』,學校通過解僱來堅守本身固有的價值」。又指,大學有按法律支付其30天的薪水,「這顯然已經足夠」。法院法判決中指「看不出被告有違反任何善意、善良風俗或該權利所具之社會或經濟目的而產生的限制,故此,應裁被告的行為不構成權利濫用。」

蘇鼎德於聲明稱,法院指學校並無禁止其繼續發表政治評論,其言論自由及學術自由並無被侵犯,他本人的名譽並無因解僱而被損害並且於被解僱之後仍可以繼續就業。

另外,就蘇鼎德指以不合理理由單方解除勞動合同有違法國際勞工公約,法院判決則指所有公約必須通過澳門法律才能予以實施,「現階段澳門並無就國際勞工公約進行立法規罰,所以該公約並不可在澳門直接產生效力。」

蘇鼎德懷疑因公開發表政治意見包括在報章撰寫政論,在2014年遭聖若瑟大學以無理由解僱終止合約。其後蘇鼎德指控校方的解僱有違反澳門基本法賦予的言論及學術自由,並通過司法程序向校方索償以及要求公開道歉。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