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意孤行破壞西望洋山海城景觀 新澳門學社批評政府決策蠻不講理

即時報道 搶救西望洋新聞檔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761

時間:2021年01月26日 14:14

新澳門學社發聲明表示,即使面對公眾一面倒反對,並提出眾多專業和有建設性的質問和訴求,工務局日前(22日)仍一意孤行發出極具爭議的兩份南灣湖C區規劃條件圖,當中引起最大不滿的建築高度限制竟寸步不讓,勢將破壞西望洋「山、海、城」歷史文化景觀。學社批評行政當局這種專橫的施政態度,傷害了不少愛護澳門的人的感情,並對此表達憤慨。

學社表示,兩份規劃草案爭議延燒逾月,過程中盡見政府決策蠻不講理,至今仍不敢公開相關的景觀影響評估報告及研究數據資料,即使在發出規劃條件圖的所謂說明仍舊老調重彈。為了既定立場,不惜踐踏《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諮詢要求保護西望洋山與舊大橋間互望景觀的主流民意,破壞《澳門城市總體規劃》草案諮詢和編製的程序正義,使現屆政府背上「景觀終結者」的罵名。

學社又表示,兩份規劃草案缺乏科學依據和民意基礎,正如工務局和文化局所述,日後西望洋山將不能再俯瞰完整海面,舊大橋橋墩和航道也不能再仰望山峰。更甚者,政府打破了分別靠近山體和海岸線的兩邊缺口,地處核心和脆弱的西望洋景觀保護範圍的南灣湖C、D區日後的開發狀況令人極度憂慮,如此美景隨時毀於這一代手上。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