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瞞》社交平台明零時起停運 崔子釗:不認同就這樣停運 可交給有心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698

時間:2021年10月19日 22:22

《愛瞞》由最初一紙風行到今有逾10萬跟隨者的社交平台,其一直被視新澳門學社非常重要的平台。今(19)晚《愛瞞》突然在網上發告示致讀者,指出「由於前所未有的環境變遷,資源稀缺,《愛瞞》社交平台將自2021年10月20日凌晨零時起停止運作」。曾為《愛瞞》副社長、傳媒人崔子釗形容決定令人錯愕,「也不認同佢這樣停運」,為了澳門的不同聲音,《愛瞞》社交平台「或交給有心人繼續」。

《愛瞞》的告別聲明又指出,「長久以來,《愛瞞》克盡己職,堅守新聞自由價值,呈現澳門的多元面貌。承蒙讀者錯愛,有幸運作至今。在此,再次感謝大家歷來的支持和指正,再會」。停運消息一出引起不少網民留言質疑該決定是否為最好的選項,但學社暫未見作進一步的說明。

《愛瞞》社交平台於今晚貼出的停運告示。

《愛瞞日報》(Macau Concealers)於 2005 年 11 月創立,以網絡為載體。最初《愛瞞日報》亦有紙本,頁數不多並夾在學社的刋物一同派發。其以多元、嬉笑怒罵、「惡搞」方式揭露澳門政治社會事件,敢報敢言風格贏得不少支持者。大概 2011年,《愛瞞》開設社交平台。在過去不同的重要的社會運動如反「離補法」及「暨大一億」等社會行動中有著重要角色。目前《愛瞞》社交平台FB累積了118,645讚及有124,737追隨者。

曾為《愛瞞》的網媒部分創始人之一的崔子釗在接受本媒訪問時表示,自己也對該決定感疑惑,「為何一個議員(蘇嘉豪)被DQ就要連《愛瞞》都不運作了?這或許反映他們的運作是黨媒一體化」。

以前直選議員蘇嘉豪為代表的學社直選參選組別早前因被當局DQ(取消資格)故無法參與今年的立法會選舉。據學社,學社的運作經費主要來自議員的薪津及捐款。

問及停運決定,崔子釗又認為學社應該「找有心做新聞的人接手。畢竟是十萬多人的專頁,有一定的影響力。我現在只看到,自從DQ事件,民主派基本上是放棄狀態。」又指,自其離開《愛瞞》後亦注意到「《愛瞞》也淪為議員的宣傳工具,這些人並沒有心搞《愛瞞》」。

《愛瞞》在停運聲明中指出「由於前所未有的環境變遷,資源稀缺」故作出該決定。對此,崔子釗認為,應該將「該專頁或交給有心人繼續,這是一個選項,甚至《愛瞞》可以想想如何透過自身去營運如轉型,甚至眾籌⋯⋯但他們的重點似都不在這裡。我同唔少人都感到錯愕,也不認同佢這樣停運。但從現在他們的公告看,不覺得是想留住它。」崔子釗又指自己願意接收個專頁,讓它繼續運作,「如果佢哋願意嘅話」。

問及《愛瞞》或因受政治壓力而停運,崔子釗表示,亦存在這種可能,而這也符合港澳下一步打壓網媒的方針。「因為《愛瞞》是有很大的影響力,我也曾預計《愛瞞》會隨著他們被DQ後會不再運作,但沒想到那麼快」。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