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議會監督政府的力量更弱? 蘇嘉豪:感到擔憂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167

時間:2021年09月13日 8:08

直選議員蘇嘉豪

民主派遭DQ後,不少意見認為,新一屆議會監督政府的力量更弱,行政和立法日後的合作或更「愉快」。遭DQ的直選議員蘇嘉豪表示,議會實質上一直是「配合政府有餘而監督不足」,而民主派議員有積極監督角色。「(民主派議員的)作用無晒或少了很多,作為選民感到擔憂」。

蘇嘉豪昨(12)晚到化地瑪學校票站投票。蘇嘉豪在受訪時表示,以往民主派議員的角色相當重要,除了對爭議以投票表達異議外,另亦積極以法案、動議監督政府。又指,一旦這些民主派議員的作用缺失了或減少了很多的話,擔憂議會的監督作用會進一削弱。

蘇嘉豪亦指出,若今年的投票率比2017年低的話,議會的認受性自然進一步減低。又指,管治者需要深思當中的原因,「當局不能常以疫情為由⋯⋯『疫情』都忙,呢一年半被政府用咗很多次嚟解釋,乜嘢都係因為疫情,我覺得唔夠科學」。

他又稱,選管會需更科學地分析今年的投票結果包括有多少選民身處外地因疫情不能返澳投票,這些「全部要有數字,要科學分析、評估」。

問及其個人以及新澳門學社的去向時,蘇嘉豪則回應指現階段未有答案,目前以「善後」工作為主,但認為該議題是要深思的課題。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