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案激起反抗 廢票、白票逾五千 投票率創回歸最低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101 未來,自求多福 即時報道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131

時間:2021年09月13日 6:06

四年一度的選舉終塵埃落定,直選方面共有137,279名選民參與投票,其中有效票數為132,071, 直選的選民投票率僅42.38%,未過半數,創回歸以來最低。今年直選亦錄得逾3千張白票(3,141)及逾2千張廢票(2,067)。破新低的投票率,以及出現大量白票、廢票,顯示今年民主派遭DQ,部分市民「以手中神聖一票」作出「無聲」反抗。

廢票出現遭DQ的民主派組別——「民主昌澳門」。

未來在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同聲同氣」的澳門將會如何?大家坐穩扶好,拭目以待。

在民主派3組全數DQ後,建制派大獲全勝。其中以本地建福鄉親為支持者的「澳門民聯協進會」取得3席。而傳統陣營方面,工聯的「同心協進會」取得2席,街總的「群力促進會」以及婦聯的「美好家園聯盟」今年則分別各有「突破」,分別增加1席,即各取得2席。至於以江門同鄉會為主力的「澳粵同盟」則保住2席。另外,以保障公務員權益為主「新希望」取得2席,以及被視為走「中間派」的「傳新力量」取得1席。

不過,學者林玉鳳就敗選,是現任競選連任的直選議員中唯一未能成功的。今年選舉未能取得議席的組別為「公民監察」、「滙青平台」、「澳門發展力量」、「言起新力量」、「澳門公義」、「思政動力」及「澳門基本法推廣宣傳工作聯盟」。

回歸以來,直選的空白票及廢票百分率。資料來源:立法會選舉總核算委員會

回歸以來,直選的空白票及廢票百分率。資料來源:立法會選舉總核算委員會

DQ事件致投票率破新低紀錄?選管會︰防疫管控措施是主因

今屆立法會選舉直選投票率 42.38%,較第 6屆選舉低 14.84個百分點。被問低投票率是否與DQ事件有關?立法會選管會主席唐曉峰表示,投票率高低受多項因素影響,初步認為主因是防疫管控措施,部分在內地、香港或台灣的選民不便回澳;加上天氣酷熱,亦曾出現雷雨,亦會影響選民投票意欲,「其他的都不是主因」。

第8組「群力促進會」︰梁鴻細(前行、左)、顏奕恆(前行、右)當選

第1組「澳粵同盟」鄭安庭(右2)、羅彩燕(左2)當選。

回應白票激增3倍原因
選管會只稱白票
是比上 2屆明顯增多

今年的白票數激增3倍共有3,141張,佔2.29%,而2017年的選舉白票只有944張,佔0.54%。唐曉峰在凌晨完成點票後被傳媒問及白票增加的原因,其並沒有正面回應,只稱白票是比上 2屆明顯增多。

2013年立法會選舉的白票數為1,083張,佔0.71%。

唐曉峰又指,今年的廢票有2,082張(經立法會選舉總核算委員會核算後為2,067張),與上屆相比並不算多。2017則有1,300張,佔0.74%。

第6組「傳新力量」︰林宇滔(左)當選。

港澳辦:澳立會選舉彰顯澳門特色一國兩製成功實踐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表示,澳門居民積極有序參選,依法行使選舉權,充分彰顯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又指,選舉結果體現了「愛國者治澳」原則,體現了民主和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廣泛參與。「選舉過程公平、公正、公開、廉潔,選舉秩序良好;選舉成功進一步延續了澳門各界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展示了不同族群團結、包容、和諧的社會氛圍」。

回應今年的選舉結果,港澳辦發言人於9月13日發表談話。發言人指出,立法會作為行政區立法機關,在「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破解民生問題、深化澳門與內地各領域合作等方面大有可為。我們希望澳門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不辜負澳門廣大市民的信任,認真履職盡責,積極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不斷提昇管治能力」。

發言人又指出,中央十分關心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和廣大澳門居民的福祉,為澳門未來發展描繪了美好前景。特別是近期公佈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為澳門經濟社會發展開拓了廣闊空間,注入了強勁動力。

第3組「澳門民聯協進會」︰施家倫(右2)、宋碧琪(左1)、李良汪(右1)當選。

中聯辦:新一屆立法會一定會秉承「愛國愛澳、民主和諧」的立法會文化

中聯辦祝賀今年的選舉順利舉行和即將組成的新一屆立法會,其又相信新一屆立法會一定會秉承「愛國愛澳、民主和諧」的立法會文化,「廣泛凝聚社會各界共識,積極反映廣大澳門居民訴求,充分發揚民主,提出更多有益建議,支持、監督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

中聯辦發言人於9月13日發表談話時表示,當前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迎來重大發展機遇,橫琴合作區建設為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廣闊空間,展現了美好前景。「相信愛國愛澳議員一定能夠做到立場堅定、擔當作為、為民愛民、有感召力、有責任心」。

第14組「新希望」︰高天賜(右2)、謝誓宏(左2)當選。

鄉族及傳統陣營大勝
首次躋身議會的「傳新力量」力爭「少數制衡力量」

今年的選舉結果顯示鄉族及傳統陣營大勝。其中大贏家為「澳門民聯協進會」、「群力促進會」及「美好家園同盟」各增1席。以資深議員高天賜為首的「新希望」今年亦增1議席,成為大贏家。

「傳新力量」的當選人林宇滔受訪時表示,DQ事件對其團隊衝擊很大,但仍堅持參選。又指,團隊會爭取成為「少數制衡的力量」,希望在議會上為澳門市民「講真話、講實話」。

「澳門民聯協進會」:對得票感「意外」預期最多得2萬票

由兩名現任直選議員施家倫及宋碧琪領軍的「澳門民聯協進會」得票26,593,不但保住現有議席亦增一議席,重現當年以商人陳明金領軍「一拖三」入議會的佳績,而第一候選人施家倫亦成票王。

施家倫和宋碧琪感謝市民和競選團隊支持和信任,令他們得以連任。施家倫在慶功受訪時表示,今年因疫情影響,預估投票率稍低, 對所得票數及議席感「意外」,因預期最多得2萬張票。兩人又承諾未來其團隊會全力推動落實政綱,而重點會放在民生、經濟、推動全民醫療以及監督政府施政。該組別第三當選人則為再次參選的李良汪,其為社團幹事。

以現任議員高天賜領軍的「新希望」共得票18,232張,除了保住現有議席,亦帶該組第二候選人、現職公務員的謝誓宏入局。高天賜受訪時表示,對於得票數感到非常開心並感謝市民對他的信任以及肯定。他承諾其團隊會繼續努力、貫徹落實政綱中的「大原則」、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做好工作。問及工會法立法時,高天賜則稱,「工會法係我哋首選,政府年尾好大機會自己會提案」,又認為議員職責是提案以及監察政府的施政。

傳統直選組別「群力促進會」由「新人」梁鴻細及顏奕恆領軍,共得15,100票,兩人齊齊躋身議會。身兼街總領導層、工程師的梁鴻細向傳媒表示,未來該團隊會深耕社區,將基層和中小企聲音帶入議會當中。又稱,在立法方面,則會主要關注都市更新、夾心階層以及中產青年置業問題。 該組別第二當選人顏奕恆為銀行職員。

第11組「同心協進會」︰李靜儀(右)、梁孫旭(左)當選。

以婦聯為核心的「美好家園聯盟」以14,232票保住了現任議員黃潔貞議席外,亦令現職為老師的馬耀鋒首甞做議員的滋味。黃潔貞受訪時表示,今年獲得票數比上屆更多,感謝選民對自己的支持和信任。又指出,受到疫情影響,澳門經濟不景,市民生活不易,承諾其團隊會「全力以赴,做得更好」不辜負每一位選民的支持。

「同心協進會」、「澳粵同盟」各得2席

以本地最大工會工聯為核心力量、由現任議員李靜儀和梁孫旭領軍的「同心協進會」,在初期點票時一度領先,但最終以23,760票略輸於「澳門民聯協進會」,保得2個議席。受訪時李靜儀表示,其團隊會盡力踐行政綱中的承諾,關注居民的事務以及經濟、就業問題,希望未來和大家一起「同心打拼」,又稱會「接住以往的工作做得更好」,以此報答選民的支持」。

「澳粵同盟」在競選宣傳時已「出盡法寶」,最後未能有突破,只以票數16,808保得2議席,該組別第一當選人、直選議員鄭安庭成功爭得連任,第二當選人則為現職銀行人員的新人羅彩燕。鄭安庭在受訪時表示,今屆雖然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制肘,而自己組別的選情仍較為明朗。他表示,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方案公布後,澳門現時處於一個新的發展起點,自己進入立法會後會「配合和監督政府工作」,同時希望能夠幫助年輕人融入大灣區,跟上國家發展的快車。

第9組「美好家園聯盟」︰黃潔貞(右)、馬耀鋒(左)當選。

林宇滔:「唔係講啲乜嘢,而係做啲乜嘢」

再次參選「傳新力量」取得8,763票,使得第一候選人林宇滔成功當選。在受訪時被問及團隊是否因DQ事件而受利,林宇滔並沒有正面回應,只表示自己一直都希望所有「有心參與社會(工作)」的人,都可以有機會「公平競爭」。又坦言有一些事情「作為一個組別沒有辦法改變」,因此更加希望能夠做好自己的工作,爭取成為「少數制衡的力量」,希望在議會上為澳門市民「講真話、講實話」。

林宇滔又表示,4年前沒有成功當選,必借今次機會為澳門和市民做更多事情,將用接下來的4年時間證明「講嘅唔係一個口號」。又強調,其團隊從沒有表明自己是「中間派」,並稱這只是坊間對他們的標籤。自己團隊亦不偏向任何「顏色」,惟希望成為一股「務實」的力量,為澳門帶來「見得到嘅改變」。

有記者問及關於今屆投票率創回歸後新低以及白票、廢票較以往更多的情況,林宇滔回應稱,由此可見社會對於立法會監督力量的失望,其團隊此後會投入到更多實際工作上「唔係講啲乜嘢,而係做啲乜嘢」,希望以此令市民重拾對立法會監督的信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