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前進」力爭兩席 蘇嘉豪:愛國是「愛之深,責之切」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510

時間:2021年06月30日 21:21

「學社前進」今(30)向立法會選管會提交5人候選名單及政綱。

「學社前進」今(30)向立法會選管會提交5人候選名單及政綱,現任直選議員蘇嘉豪為第一候選人,他表示團隊平均年齡35歲,以有議會工作和地區服務專業經驗的年輕人為主,今次目標為力爭兩席。蘇嘉豪在回應是否應將「愛國愛澳」加入參選議員的標準時表示,學社是真誠簽署有關選舉聲明書,依法參與今年立法會選舉。他又認為,愛國是「愛之深,責之切」。做得不足時須提醒、理性和專業地批判,是謂愛護國家及澳門應有的態度。

「學社前進」的政綱重點主張,開放立法會小組會議;堅持民主政制改革,加強高官的道德、紀律、法律、政治問責;改革自治基金公帑資助制度,依法公開受資助社團帳目等。

「學社前進」第一候選人、現任直選議員蘇嘉豪(左)以及第二候選人陳樂琪(右)受訪。

蘇嘉豪表示,過去4年議會工作經驗向澳門市民證明兩件事:澳門年輕人信得過、靠得住;民主派雖然勢孤力弱,議席少,仍然可以做到很多。

傳媒問到是否應認同將「愛國愛澳」加入參選議員的標準?蘇嘉豪表示,根據澳門立法會選舉法,每一候選團隊都需簽署聲明書,擁護澳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學社是真誠簽署有關聲明書,依法參與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各項日程。又指,正如中央指愛國者治澳、愛國愛澳在澳門得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暫未看到澳門需在法律、聲明上加強相關方面。

至於澳門是否需要完善國安法?他則指出,任何制度都有需完善的地方,而其作為立法議員在過去4年看到現時澳門的立法態度離嚴謹、成熟仍有距離,「在小組委員會發生的事大家(市民)好多都唔知道」。故認為對已訂立的法案需定時檢討、完善;並向好的方向、更加維護公共利益、保障每個澳門人基本權利和自由的方向作完善。

有意見指其過去在議會並未在政制改革上作太多建樹,蘇嘉豪回應稱,整體政治形勢對於政制推進不太良好,但爭取特首普選仍是新澳門學社的重要綱領。他亦提到,政制改革除了涉及特首選舉及立法會選舉,還有基層民主如諮詢委員會、市政機構的委任制度都亟待推進和改善。又表示,在疫情及政治高壓下,澳門人習以為常的富庶和自由不再理所當然,公眾難免對議會和社會失望和氣餒。故「學社前進」更有責任謹守和延續民主、多元、敢言、進步的價值。並爭取更多議席和資源,續監察施政和服務市民。

蘇嘉豪於2017年首次參與立法會選舉,為組別「學社前進」之第一候選人。該組別得9,213票,得一議席。當時26歲的蘇嘉豪成為澳門歷來最年輕議員。他在上任後不久因一次示威行動被司法當局提刑事起訴,令其被中止(暫停)議員職務,也是回歸後首次有議員因政治原因被中止職務。

「學社前進」5人候選名單依次是:蘇嘉豪(學社副理事長、立法會直選議員)、陳樂琪(學社副理事長、議員辦事處主任)、黃業波(學社理事)、李珈瑾(學社成員、議員辦事處助理)及陳偉全(學社理事及資深創會成員)。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