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服務進入中資主導的「新時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55

時間:2014年06月9日 19:19

行政長官崔世安授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與澳門新時代公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簽署批給合同,以承接原本由維澳蓮運營運的巴士服務。

有本地資深記者指出,「澳巴」之前已轉手給中資的中旅公司(南光集團子公司)。現在,接手维澳蓮運的「新時代」,其大股東亦是南光集團。「由此而言,今天澳門是進入了巴士服務三分二由中資所主導的『新時代』……」

劉仕堯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新時代」的最大股東是「澳巴」。他稱自己明白社會擔心公共服務可能會出現壟斷的情況,已在標書引入評鑑等監管機制。至於政府選擇「新時代」的原因為何?劉仕堯稱,考慮到該公司的相關經驗、願意承接和接受政府提出的經營方式等條件而作出的決定。

_DSC0678

劉仕堯稱,今次的安排是「暫時性質」,是為了日後有足夠的時間開展公開招標。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新巴士服務合同為期3年,日後的服務會公開競投,而且3間巴士公司獨立運作,當中2間同一資金背景的公司不會混合經營。

對於社會有意見擔憂本地所有重要的公共服務都被中資公司壟斷。汪雲回應稱,選擇「新時代」不是考慮它的中資背景,而是該公司對於公共巴士服務有相關的經驗以及承擔。

_DSC0685

 

根據交通局公共巴士資訊站數據顯示,全澳有67條巴士路線 ,分別是新福利23條,佔34.3%; 澳巴17條,佔25.3%; 新時代27條,佔40.3% 。因此,掌控澳巴及新時代的南光集團,實際上掌控44條巴士路線,即65.6%的巴士服務由中資集團所主導。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