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動促原址保育史前遺跡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50

時間:2014年06月9日 18:18

IMG_2316

澳門青年動力(簡稱「青動」)促請政府原址保育路環史前遺跡。青動信件中以「要求原址保育 十問文化局長」為題,向文化局局長吳衛鳴提出十項質疑及訴求,並指控吳衛鳴早前的「遺跡與遺址不同」論咬文嚼字,有愚弄大眾之嫌。

澳門史上最重大發現

路環船鋪街早前挖出距今約三千八百年的史前考古文物,是澳門距今最大規模的文物發現。青動於信件中提及,是次發現證明在三千多年前,即新石器時代至青銅器時代,路環已經有人類居住,並表示這無疑是屬於澳門人的一個寶貴財產。青動同時指出,澳門作為世界文化遺產城市之一,理應啓動法律程序,收回路環船鋪街兩幅地段,對遺跡進行原址保育。

青動十問吳衛鳴

青動亦於信中質疑當局為甚麼尚未能判斷遺跡的歷史價值,並反問政府為甚麼沒有本着「文物保護第一,公眾利益優先」的原則,遲遲不宣佈將船鋪街的古蹟作原址保護,質疑當中是否因商業因素考慮而有所隱瞞。另外,政府的保育手法亦備受質疑。吳衛鳴早前公開提出將邀請路環市民共同挖掘文物,青動直指此舉會嚴重破壞文物及「不專業」。信中指出,現時還未確定在該處活動的古人類的血統,亦未了解其居住及離開的原因,因此提議澳門政府應立刻啓動《文化遺產保護法》,讓該地段進入重點保護範圍,並着手研究能否將回歸前後在路環黑沙及現時船鋪街所發現的人類歷史古蹟併合,發展成本澳最大的博物館。

「遺跡與遺址不同?」

青動發言人李國強表示,《文化遺產保護法》裏面只有遺跡這兩個字眼,並沒有遺址的定義,質疑吳衛鳴「咬文嚼字」。他更質疑吳衛鳴欠缺該方面的專業知識:「我不知道局長是哪一個專業出身,但他以『遺跡』及『遺址』愚弄市民,對於歷史系畢業的我而言是一件可恥的事。」他補充,無論是「遺跡」或是「遺址」也好,也是古蹟的一種,其歷史價值不容忽視。

對於坊間有人指出,若要收回該兩處地段,將會花上「天文數字」的公帑。青年動力理事長關婉珊反駁,《文化遺產保護法》中提到特區政府可以通過協議的方法,與業權人商討如何保留文化遺產。透過此方法,政府能夠避免花費大量公帑。

「一人一信」活動繼續 本週內或到現場考察

李國強表示,截今共有四百餘名市民參與「一人一信」活動,向吳衛鳴致函。他希望參與人數能突破四位數字,透過公眾的壓力,告知吳衛鳴他真正要尊重的是民意,而不是業權人的意願。他亦指出,當局對「一人一信」的回信僅得百餘字,且跟新聞稿同樣是「有字冇內容」,促請政府要認真處理。

他們亦預告將會在本週內到路環船鋪街進行考察,但不會通報當局:「我們是以澳門市民的身份去見証和參與。他們不能阻止我們去遠足,或行山。我們會先了解現場是否適合很多人到場,了解當場是否能夠同時容納很多人,因此我們先會視察情況。」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