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公義,基於愛這裡的人和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74

時間:2014年05月24日 17:17

「高官自肥」法案引起社會極大的憤怒,正值民怨沸騰之際,政府及立法會聽不到市民要求撤回法案,展開諮詢的訴求。「高官自肥」法案將於下週二「闖關」表決通過。議會表達不了市民的聲音,上街抗爭為自己發聲,成為市民最後的武器。網上組織「公民門徒」成員黃嘉儀說︰「我們不是基於仇恨而爭取公義,而是基於愛這裡的人,愛這個地方。」

IMG_2206

「高官自肥」督中市民底線  撤案諮詢是最好的做法

黃嘉儀說,「高官離任補償」法案被質疑是「高官自肥」後,她身邊很多原本不關心社會時事的朋友,都開始關注今次事件,不斷從社交媒體上,轉載相關的新聞消息。她認為,問題在於今次法案真正地「督到市民的底線」。她說︰「市民對政府及立法會的信任不高,官員話要相信立法會有足夠智慧去處理事情,但從我們的經驗所得就係唔夠嘛,加上官員越講,就越多疑問。」

她認為,社會上並非不能討論高官的離任保障,「但當中的標準和理據是什麼呢?立法會的結構,大家都知道是有問題,立法會無力制衡政府。當官員不去與市民溝通,甚至連解釋的空間都沒有,那麽市民有何途徑知道政府是如何作出這個決定呢?」因此,從客觀上,該法案給市民的印象就是官員好貪心。她認為,現時社會對該法案有太多懷疑,撤回法案,展開社會討論是最好的做法。

公民意識正覺醒 派錢降溫照遊行

明(25)日,市民將發起「反離補‧反特權」大遊行,有關呼籲市民上街反抗「惡法」的帖子,在社交媒體上,不斷「洗版」。黃嘉儀認為,現時越來越多市民願意上街表達自己的不滿。「因為,市民見得太多社會問題,就算現時覺得生活可以過得去,但都會為了下一代著想,將來都是這樣的時候,係咪個個都要走先開心呢?」她說,為了澳門的將來,很多市民己經漸漸「睇唔過眼」,希望表達自己對社會不公義之事的不滿。

政府日前公佈了派發現金分享的消息,被社會質疑是為今次「高官自肥」急撲火,大派「掩口費」。然而,黃嘉儀卻不擔心市民會因為收了錢就不遊行。「其實派咗咁多年,大家都知道咩一回事。今次派錢的時間表,不會影響市民對今次事件的看法。我覺得很多市民已經清醒咗。政府派咗咁多年,社會問題一路都無好轉。」

她認為,現時澳門人的公民意識正逐漸覺醒。作為信仰群體亦鼓勵人在信仰中多作反思,「過去我們都比較強調心靈上的慰藉,但是,無論曼德拉,還是馬丁路德金,都是基於聖經上的原則,對社會公義作出回應。現在我們都生活在一個大時代,不能再做沉默的一群。」

黃嘉指出,《舊約聖經》中亦有記載,「皇帝唔係話曬事,如果君王做得不好,都需要『落台』。如果漠視窮人,賺錢賺到盡,利用法律的漏洞來「自肥」等等不公義的情況都不發聲的話,神會責備這些人。」她說,《聖經》要求人們對不公義的事情作出回應,「我們不是基於仇恨,而是基於愛這裡的人,愛這個地方,才去爭取公義。」

生命的最大榮耀在於屢敗屢戰

不少市民雖然對「高官自肥」極度不滿,但相信該法案亦會順利通過,「反抗都無用」,因此,選擇當「沉默的一群」。黃家儀說,社會運動是一個長期的覺醒運作,世界上很多地方要改變某些事情,可能都需要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時間。澳門的公民意識是近年來才剛開始覺醒,因此,「就算今次唔得,無法爭取到想要的東西,至少不應該失望。」

正如已故南非「人權鬥士」納爾遜·曼德拉的名言︰「生命的最大榮耀並非從不失敗,而是屢敗屢戰。」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