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自肥水洗難清 林玉鳳促撤案展諮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05

時間:2014年05月18日 21:21

澳門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林玉鳳認為,「高官離任補償」法案現時不管政府的想法如何,給市民的印像就是「有啲人就快退休唔做,政府就過一個法案俾佢啦」。然而,整件事並沒有制度化,連基本的政策鋪墊都沒有講清楚,政府若強推,將繼續影響民望,「再加多一條罪就是自肥」。她認為,該法案現時最好先撤回,諮詢市民意見,是否有需要建立該制度,再討論補償金額的問題。

_DSC0591

林玉鳳認為,現時市民對政府很多決定都存在質疑,包括高官以致整個政府的執政能力。政府在民望不高的時候,而且完全沒有諮詢市民意見,亦都沒有解釋清楚「點解要咁做」,尤其是整個公務員制度還未有完善的情況下,推出這個明顯對一部分人受益的法案,導致社會產生多重反感。「不僅是錢或金額的問題,而是市民對政府的信任,我覺得你做唔做到嘢。」

她認為,政府在推出這個法案的時機不當,而且金額過高,整件事使得政府的形象更加低落。「好似早唔做,遲唔做,臨到政府換屆先嚟做。」她說,該法案沒有在任何公務員體制改革上提過,亦沒有在公共行政的改革上提過,最近社會有討論要檢討整個政制,包括是否要設多幾個司長,這個時候亦都無提及。「政府連基本的政策鋪墊都沒有講清楚,整件事沒有制度化,給市民的印象就是有啲人就快要退休唔做,政府就過一個法案俾佢啦。」

林玉鳳認為,現時整件事「變咗好明顯係因人設事,政府現在水洗難清」。政府現時最好的做法就是先撤回,做好基本諮詢。作為完善一個政府任命的制度,先諮詢公眾的意見,是否需要建立這一制度。「在大家都贊成,或者無乜人反對」,再就有關補償金額展開諮詢。

關於該法案將公職出身及非公職出身的主要官員的待遇區分,公職出身的主要官員可獲14%的離任補償,非公職出身的則可獲30%的離任補償。林玉鳳說︰「依家係咁計,唔係公務員就30%,做生意既有好多錢,30%就得,咁我唔係又要多啲。政府俾左一個好唔好既標準出黎,就是沒辦法講清楚這件事。」她認為,30%是過高,30%的離任補償過高,亦都應該要劃一處理。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