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動為自己發聲 做澳門的主人翁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67

時間:2014年05月23日 18:18

社會希望撤回「高官離補」法案,展開諮詢的民意已經很明顯,然而,政府及立法會卻一意孤行誓要「闖關」,快刀斬亂麻,該法案將於下星期二在立法會進行細則性表決,不少意見認為,政府掌握足夠票數,法案如無意外可以順利通過。「學‧問‧公民」成員鄧小姐說︰「既然議員都無法代表我們,我們就要用行動代表自己發聲!」

_DSC0817

用行動喚起公民意識 做澳門的主人翁

網上社群「學‧問‧公民」將於明(24)後(25)兩天發起「關懷高官退休大行動」。該行動將收集市民所簽署的道具支票,讓市民填上認為急需解決的社會問題及銀碼,然後投入豬仔錢箱,再讓市民們拍照。每張支票意味著高官若然解決了該社會問題,市民就給付多少退休金。行動結束後,會將支票貼在豬錢箱身上,並在25日遊行到政府總部交給特首。

鄧小姐表示,澳門市民普遍會認為,把選票投給議員,議員就會在立法會上為市民發聲。然而,今次「高官離補」法案中,只有三名直選議員幫市民反對法案,「間選議員唔會出聲,官委更加幫住政府,一直以來立法會議員都代表不了市民的聲……所以希望透過今次行動,代表自己發聲,希望政府重視市民的意見。我哋對高官離補法案是不同意的!」

「學‧問‧公民」另一成員林同學指出,很多市民覺得自己是一個被治理的人,「你出政策咁我咪接受囉,我地要反問,這個政策是否有公義的地方,或者合理的地方呢?我們希望市民可以在簽支票的過程中,喚起自己的公民意識。覺得自己是澳門的主人翁!」

公帑不能亂用  政府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林同學認為,很多市民不重視公帑,因為自己不用納稅。「但是,現時官員出既糧絕大部分都是來自莊荷,但現時莊荷很慘,連一個無煙既工作間都無,政府都好似唔係好想俾佢地。但問題是莊荷每日都吸二手煙,幫澳門市民賺取稅收。政府現時連這些意見都不聽。」他希望透過今次的行動,喚醒澳門人的公民意識,「用行動表達自己的訴求,告訴政府,你不能夠隨意亂用公帑,你應該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做!」

鄧小姐不認同用優厚福利吸引人才擔任主要官員的說法,「如果你係一個有熱誠既人,為澳門市民,國家去奠定一些好既基礎,應該係用心和熱誠為澳門服務,而非用錢作為考慮的因素。」她指出,現時很多市民都沒有退休保障,但高官現時卻只強調自己的退休保障,「我覺得要一視同仁,唔可以淨係得佢哋有,其他人無!」

她續說︰「高官一個月的人工已經等於普通打工仔一年的人工,這已經有很高的薪酬。但是市民關注的問題,例如樓價的高漲,很多市民的衣食住行都有問題,為何不先解決這些問題,而是先解決自己的退休保障呢?」林同學補充,若果高官能夠解決市民每日所困擾的民生問題,再推出「高官離補」法案,市民不會反對。然而,現時市民的切身感受是「先以官以本,再以民為後」。

失敗乃成功之母 從參與中學習成為熱血的公民

鄧小姐認為,即使今次法案在市民強烈反對下,依然能夠通過,但亦希望能夠引起市民的重視。她說,由於今次的法案,使到她很多平時不留意時事的朋友亦在討論及反對,「我想這是社會在慢慢改變的歷程」。

澳門人一向給人的印像都是對公共事務沒有興趣,認為與自己的生活沒有什麼關係。鄧小姐說︰「所有民生,政治的事,都關我們的事,因為這些都來自我們的生活。高官離補,其實是來自市民的稅收,市民的付出,這些都來自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

她指出,很多市民擔心遊行發聲會犯法。她說︰「學問公民的工作,就是不斷地學習,不斷地發問,不斷地反思,才能學習成為一個熱血的公民,而不是以為自己每一個動作都是犯法的行為。」

「關懷高官退休大行動」日期及時間:
A. 5月24日10:00-13:00(紅街市)
B. 5月24日15:00-18:00(水坑尾)
C. 5月25日10:00-13:00(祐漢街市)
D. 5月25日15:00-18:00(塔石廣場)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