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東︰高官離補擺明掠水 高薪削廉應即剎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24

時間:2014年05月20日 0:00

時事評論員黃東認為,「高官離任補償」法案把非公職出身的主要官員的離任補償調升至30%,理據牽強,「擺明掠水」,公帑「不應取之於民,用之於官」。若若果法案通過的話,是「高薪削廉」,「中央習近平希望俾人印象廉潔,但是這個法案完全看不到有多少廉潔。」他認為,特首崔世安現時要「講公道說話」剎停法案,以挽回其不高的民望。另外,他又認為,薪酬評議會不應只做「花瓶」,要發揮應有功能,其成員要負起應有責任,「最應發聲時應為社會發聲」,不能純粹開會「食公帑」。

_DSC0623

黃東認為,「高官離任補償」法案臨時「加碼」,把非公職出身的主要官員的離任補償調升至30%,崔世安從中得到最多的利益,難免會讓人懷疑這根本是為了崔世安度身訂造。「如果連任成功有新一輪利益輸送……一而再的社會弊端出現時,證明利輸的情況低下,我們不禁要用這個陰謀論或社會訴求,重新評價當中是否存在利輸的嫌疑。」

因此,「如何處理今次事件,要看崔世安的個人操守,如果要連任的話,應該要審慎處理。「他應該明白現時社會反應,及幾年來他做的工作是否得到市民認同,而不是靠這些去攏絡所謂的非公務員系統的精英。」

他認為,現時社會已對「高官離任補償」法案有了共識,「就是沒有必要為極少數人訂做這些如此大利益的法案,這不是法案,是垃圾。不要開這些會浪費公帑為保駕護航,做袋錢落袋的事。」若果政府要硬推該法案便是「與民為敵」,即便「斬除」一切阻力順利通過,亦是「高薪削廉」,「擺到明掠水,以前葡人係偷,依家高官係搶,今次是明搶」。

「但中央如何看?中央習近平希望給人印象廉潔,但是這個法案完全看不到有多少廉潔……市民認為沒可能過骨時你夾硬要過骨,這些東西違反民意及主流社會意見……做咗咁多年官連起碼道德標準都不清,然後自肥,就是咁簡單。」他說︰「(公帑)應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不是取之於民用之於官。」

黃東認為,政府很多時候是自己搞到「民怨沸騰」,原本有些法案並不違反民意,但官員的黑箱操作,造成社會有很多猜疑。再者,政府的諮詢工作從來都做得不好,以致問題一環扣一環地出現,「法案最後成了廢案,或為某人度身訂做,今次最好就是剎停它不要行。」

黃東希望崔世安現時能夠「講公道說話」剎停法案,以挽回其原本就不高的民望,亦以免影響其連任。「他知道自己民望不高,當然400人先有權(投票),但400人睇到原來咁恐佈,民情洶湧時,未必動員就個個跪低,有棄權白票等,起碼會驚下…」

另外,他認為薪酬評議會現時應該要發揮其功能,當中的成員亦要負起應有的責任,「最應發聲時應為社會發聲」,不能只做「花瓶」,純粹開會「食公帑」。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