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停刊見證香港淪落 黃東︰不排除澳門會步後塵

2021-07-02《蘋果》被停刊對澳門的啟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657

時間:2021年07月3日 3:03

香港《蘋果日報》(下稱︰《蘋果》)於上週四出版最後一期報紙,隨後多間媒體都紛紛封口、下架、離港。時事評論員黃東表示,香港自2019年反修例運動之後,當局打壓新聞自由的情況已經嚴重惡化,「但想不到會惡化得如此快速和猛烈,呢個已經唔係一國兩制之下,大家所熟識的香港。」《蘋果》的消失,為香港傳媒即時產生了寒蟬效應,其他弱勢的網媒為求自保都紛紛作出恐慌性調整。

黃東指出,香港回歸之外,隨著中資入主香港,除了《蘋果》,香港傳媒其實已基本達到「一言堂」的效果,再過十多年後,當權者對年輕一代的「洗腦」效果會更加明顯。例如「六四事件」,當年很多人願意挺身發聲,到今時今日卻「掉轉槍頭」指向受害者,日後這種情況一定會比現時更多。至於如何抗衡這種 「洗腦」式的宣傳,黃東認為,這要看香港人如何在大時代下堅守自己的原則和立場,「我相信香港人可以做得到,畢竟香港人有很高的公民質素。」

以往人們常說「今日澳門,明日香港」,但想不到今天香港淪落的速度竟比澳門更快。黃東表示,港澳的政府和權貴其實都是互相參考學習,「這一刻香港比澳門做得更差,更絕,更破壞一國兩制,但之後澳門會唔會呢?咁就係無人講得埋。」事實上,現時澳門建制陣營亦不時鼓吹澳門國安法要與香港看齊,黃東說︰「歷史話俾我哋知,好多人就係咁,上頭要佢做到五十,佢就要做到一百,甚至二百。會唔會有人覺得做得唔夠呢?要有心理準備。」

黃東表示,《蘋果》出版最後一期報紙當日,他亦有和其他市民一樣排隊買報,但完全想不到澳門會出現如此盛大的搶購報紙的情況。他說︰「這見證了一段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淪陷的歷史,蘋果雖然並非完美無缺,而且亦沒有很多關於澳門的報道,但睇住佢咁樣被停刊的結果,大家都不約而同地用行動投下良心一票。」

有報紙檔老闆表示,本澳這樣排長龍買報紙的「墟冚」情景,應是八九「天安門事件」後首次。

黃東認為,澳門市民如此支持《蘋果》,這是因為《蘋果》經常能夠及時報道澳門社會的亂象,以及一些「唔見得光的壞事」。澳門本地傳媒的自我審查嚴重,早前發生的澳廣視葡文台整肅事件,可以看到澳門新聞自由受到好大的壓力。雖然這是一個好悲哀的現實,但要通過《蘋果》報道,才能讓更多本地人清楚澳門議題。亦因為《蘋果》在華人社會,甚至國際社會都有很大影響,因此才能令澳門的政權和政府受到壓力,從而產生改變的動力。「《蘋果》嘅消失亦都代表咗,無論對政府還是既得利益者而言,壓力少咗。」

黃東續說︰「《蘋果》的消失,並不代表本地傳媒就可以提高監督力度,反而佢既消失會減低本地傳媒努力進取的動力,呢個並唔係咩好事,所謂無競爭就無進步。我對呢方面持唏噓和批判的態度,但希望本地傳媒可以扮演返應有的角色。」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