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電視服務應該開放 政府不應「叉隻腳埋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51

時間:2014年03月17日 15:15

政府將成立全資公司,負責日後「基本頻道」的傳送工作。直選議員高天賜對政府這一做法感到「好出奇」。他認為,政府的角色是按現行的法制設立框架,讓所有符條件的經營者能夠自由參與電視服務的競爭。「當政府在新聞,資訊,言論自由又叉隻腳埋去,我恐怕不是一件好事。」

_DSC0304

高天賜認為,電視服務將來無論的經營者是誰,都有責任向本澳居民提供「基本頻道」,政府的監管角色,絕對有資格可以令到居民收到優質的服務。較早前,政府表示將會成立全資公司,負責日後「基本頻道」的傳送工作,日常的設備維修保養,可能聘請人員負責或外判,暫未能公佈需要動用多少公帑。高天賜認為,政府的做法是動用公帑去做「無謂既嘢」,而現時最迫切的是開放電視服務市場,讓更多經營者競爭收費電視服務。他指這種做法,既可節省公帑,又可讓政府監管這些公司提供服務給市民。

高天賜亦擔憂政府「落手落腳」向本澳市民提供「基本頻道」服務,會對資訊自由進行控制。他說︰「當政府在新聞,資訊,言論自由又叉隻腳埋去,我恐怕不是一件好事,澳廣視就是一個好好既例子,新聞審查非常厲害,裡面一個人控制曬成個台。我相信今次政府的做法非常出奇。」他認為,政府的角色就是按現行的法制設立框架,讓所有符合條件的人自由參與電視服務。

另外,政府早前亦表示與有線商討續約存在困難。高天賜說︰「整件事的透明度不足,我哋唔知政府同有線傾左啲乜嘢,絕對唔能夠俾我哋澳門人乜都唔知。」他指出,政府一再重申立場是要開放電視服務市場,就應該要公開競投收費電視服務牌照,政府亦可以設立條件,要求提供「基本頻道」服務,「政府可以監管佢地,我覺得唔存在任何複雜性問題係裡面。」

他認為,有線在收費電視服務上比新的經營者有優勢,「但政府無論如何都要開放市場引入其他競爭者,不能夠讓一間公司壟斷設備,制度,以及科技來去運作,這是政府必須監管的,一定要公平,公正去運作的。」高天賜說,政府可以向任何一個符合條件的經營者發牌,「發多啲牌都唔緊要,讓各公司自負盈虧,市場自己會調整。」

另外,直選議員吳國昌指出,在4月21日,專營合約結束後,公天的地面傳輸的運作便是合法。因為現行的法律框架並沒有禁止公天這一運作,公天之所以違規,只是與專營合約有抵觸。

高天賜認為,公天過去處於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只要公天符合法例要求,「絕對有資格攞牌」。他又對政府一直不發牌給公天,感到「好出奇」,「我覺得有些問題交代唔到俾社會,好難理解。政府發20個,100個都無問題,市場會調整,大家競爭之嘛,做得好咪向上爬囉,做得唔好咪自動淘汰,市場自己會控制,但政府不應該叉隻腳埋去。」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