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娛樂場空氣質量不合格 需縮減一成吸煙區面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65

時間:2013年11月7日 19:19

衛生局表示,己經完成本澳44間娛樂場吸煙區的空氣檢測工作,以及完成首次檢測中不符合要求的28間娛樂場的覆檢工作。覆檢中仍有16間娛樂場的空氣質量不合格,需要各自縮減10%的吸煙區面積,以及提出空氣改善措施。縮減吸煙區面積措施最快會在2014年一月實施。

16間空氣質量不合格的娛樂場分別是︰澳博的集美、英皇、蘭桂坊、勵駿會、金碧、鑽石、賽馬會、金龍;銀河的星際;新濠博亞的摩卡皇都、摩卡駿景、摩卡海冠、摩卡金龍、摩卡新麗華、摩卡蘭桂坊及駿景。

衛生局表示,按照法定程序,上述娛樂場需要在30天內向衛生局提交縮減吸煙區的平面圖。否則衛生區將取消娛樂場所設立吸煙區。此外,娛樂場亦需要提交具體的空氣改善措施,以及有關措施執行時間表。衛生局、博監局、工務局會對娛樂場所提交的縮減吸煙區平面圖以及改善措施計劃進行審核,以及現場檢查。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強調︰「縮減吸煙區面積並非處罰。」他指,新控煙法已經規定娛樂場所禁煙。但娛樂場按照規定,經批准後可設立不多於公眾使用面積50%的吸煙區。吸煙區要遵守相關規定,否則會被縮減或取消吸煙區。「是更改或取消設立吸煙區的決定,因此,並非因為不合格而遭到處分。」

新控煙法實施已將近一年,為何到現在才公布娛樂場所的控煙情況?李展潤說︰「娛樂場實施控煙,尤其是我地咁嚴格,又要空氣質量檢測,全世界無一個娛樂場係咁做。所以我地根本上沒有先例去參考。」他稱,衛生局要44間娛樂場進行空氣檢測,由於每間娛樂場的環境不同,程序複雜,因此需要大量的人手及時間配合。

李展潤稱,9月中己經將縮減吸煙區的意見通知了上述的16間娛樂場,這16間娛樂場向衛生局提出異議,部分意見包括︰用香薰改善空氣中的煙味;局方給出的時間不足;室內空氣會受室外空氣影響;自行檢測的結果合格等。李展潤稱,經局方分析意見後,全部駁回,最終維持縮減10%吸煙區面積的決定。

有意見質疑縮減10%吸煙區面積的決定是怎樣得出的?李展潤稱,有意見指吸煙區面積減少,會令吸煙人士更加集中,吸煙區的空氣質素可能會更差。他稱,該決定是經過綜合分析所得的。

李展潤亦表示,娛樂場所的貴賓廳亦已經進行檢測工作,但由於數量眾多,所以暫時未有結果,一有結果便會向外界公布。(有無時間表?)「無,真係無。因為多好野一齊做,現在集中做中場,之後還有縮減面積以及切實的改善措施。我地盡快(公布)啦!」

李展潤稱,被縮減吸煙區面積的娛樂場有權申請增加吸煙區面積,但局方會視乎娛樂場是否遵守相關規定以及空氣改善的實際情況,再決定是否批准。

訂閱每月紙本

_DSC0720